曾远赴非洲保护犀牛 江一燕镜头下的野生动物很温柔
2018-09-09 11:49:32 来源:汉网

\

江一燕在摄影展现场  图片由英国驻武汉领事馆提供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7日,江一燕野生动物保护公益摄影展在武汉天地壹方购物中心艺术展厅开幕。担任中国“野生救援”公益大使的江一燕带来30多幅与自然、动物相关的照片,并且亲自担任导览,和武汉观众分享在非洲拍摄并参与“野生救援”保护犀牛行动等背后的故事。

江一燕主演过《南京!南京!》《七十七天》《暴雪将至》等热门影片,因为酷爱旅行和摄影,2009年至2018年,她多次前往非洲,摄影、创作、旅行、记录生活。2015年,江一燕作为惟一获奖的女摄影师,获得了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

与其他拍摄非洲的摄影师不同,江一燕的镜头下,广袤的非洲大陆少了野性和雄浑,多了静谧和柔情。美得像芭蕾舞演员一样的火烈鸟,悠闲栖息于猛兽之背的小鸟,独特的视角,唯美的意境,使江一燕野生动物保护公益摄影展从2015年开始,九次全国巡展,热度依旧不减。

江一燕在汉透露,所有作品中最令她百感交集的,还是她拥抱的第一头犀牛——苏丹,这也是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拍摄时,她已经知道苏丹行将老去,但2018年3月听到苏丹离开的消息时,她还是不顾车子正行进在北京三环上,号啕大哭,“动物的灵性超过人类对它的想象,它何尝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我们拥抱它时,它表现得又萌又可爱。我非常难过苏丹的离开,我想我继续能为它做的,就是竭尽所能保护它的同伴,不要死于孤独和痛苦”。

2016年底,江一燕勇赴非洲参与“野生救援”保护犀牛行动。因为犀牛角价值不菲,每年被偷猎者杀害的犀牛数不胜数。为了保护犀牛不被伤害,江一燕与救援团队一起将野生犀牛的角磨平时,其实内心充满着无力感,“我们都知道伤害野生动物的,除了人类的猎杀、占有,还有土地的扩张,它们使动物们失去了最后的栖息地。我明知力量渺小,却仍希望用镜头留下美好,让更多的人看到最美的景色、最真实的野生动物,从而警醒,如果有一天失去它们,我们该怎么办?”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9月27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