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坏丹霞地貌被检方调查 巨蟒峰上钉钉子将受审 不文明旅游当心被追刑责
2018-09-10 11:51:44 来源:汉网

 

 

    游客踩踏丹霞景区视频截图

    驴友当时攀上巨蟒峰的情景 福州晚报供图

在“世界自然遗产”上钉钉子,一脚踩坏“6000年丹霞”景区,近日来这样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受到网友的一致谴责。日前,江西上饶检方对三清山核心景区巨蟒峰打岩钉的3名游客,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全国首例毁坏名胜古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另外据检察日报消息,涉嫌故意踩坏甘肃七彩丹霞景区的4名游客,继被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后,检方已介入调查。

游客破坏名胜古迹行为已不再只是受到道德谴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旅游不法行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相关法律专家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只有让法律“长牙齿”,让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才能留住一方美景。

一脚踩坏“6000年丹霞”

4名踩踏者自首,检方介入

日前,网络上出现了一段游客破坏甘肃七彩丹霞景区的视频。视频中,四川省乐至县李某等4人不仅逃票,还翻过护栏直接踩在丹霞地貌上,其中视频之外的拍摄者念叨说“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

据媒体报道,当事人将该视频上传抖音平台,并称:“不是有一个新闻说踩了一脚,要用60年恢复,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我还弄了沙子。”随后,该网友再次将视频上传到抖音,并声称“重要的事发两遍,我们去的后山不用给门票”。两段视频引来众多网友指责“公然破坏原始地貌,还沾沾自喜,太嚣张”。

据悉,地质专家已对破坏的地质地貌进行鉴定,具体破坏情况还需要进一步鉴定评估。9月5日,张掖市委宣传部表示,4名当事人8月28日晚到公安机关自首后次日离开,暂未做出相关处罚决定,检察机关已介入处理。

景区回应

丹霞地貌形成于侏罗纪白垩纪时期,表面由细砂岩和泥质岩构成,极易被风化侵蚀,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地质遗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被人踩上一脚,地表层分布的屑岩会被轻易地破坏,一个游客的脚印地表需要60年甚至更久才会恢复原貌。”

据介绍,类似不文明行为在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多有发生,由于没有执法权,景区在查处上有困难。景区计划在明年年初实行游客实名制购票,不文明的游客将会被拉入黑名单。

将26枚螺钉钉入“世界自然遗产”

3名驴友被追刑责又遭民事公益诉讼

江西上饶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巨蟒峰地质遗迹点位于其核心景区,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高达128米,最细处直径不足7米,形如巨蟒,历经亿万年巍然屹立,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天然蟒峰”。

2017年4月,3名攀岩爱好者在明知景区严禁攀爬的情况下,仍然使用电钻、绳索等工具攀爬到岩柱体顶部。在他们攀爬过程中,用铁锤将26枚膨胀螺栓钉打入了岩体内,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事发后,3人因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被警方刑拘。

2017年10月,当地检方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3人提起公诉。检方认为,张某等3人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破坏了珍贵的自然资源,仅提起刑事诉讼,不足以弥补其对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害。经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并进行诉前公告,8月29日,上饶市检察院向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现在检察院提起公诉要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因为这个名胜古迹是不可再生资源,检察院同时提起了附带民事的公益诉讼。”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黄训荣表示,“我们的目的是想通过这个案子的审理,教育社会公众珍惜我们的自然环境、珍惜我们的自然遗产。”

据悉,此案件可能在9月份正式开庭审理。

景区回应

景区工作人员日前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将膨胀螺栓钉打入岩体内造成的损害,从实际角度看是完全不能修复的。”巨蟒峰是经过上亿年的地质演化而剩下的完整的石柱体,把螺栓钉打进去之后,不仅加快了岩石的风化腐蚀速度,也会对岩体的整体结构和稳固性造成损害。

景区工作人员还表示,此次事件后,景区在一些人气高、容易破坏的地方安装了防控系统,如果再有人攀爬,系统会自动报警。同时景区也加强了对这些地点的巡逻监管。

专家观点

留住一方美景 须让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

针对频频发生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如何才能更有效地防范和保护?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专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作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针对游客损坏国家遗产的行为,当地政府和景区有权提起诉讼,包括刑事追诉和民事公益诉讼。

张作华认为,“一是细化法律法规,如各个地方政府在上位法的范围内细化实施细则,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明确列举禁止性行为和相应责任后果等;二是只有让法律‘长牙齿’,让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才能达到震慑效果,留住一方美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均平表示,根据刑法的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王均平解释,对于公益损害的补偿,通常适宜采取具体的、刚性的货币化、劳务化或其他量值转化形式进行评估和确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评估量值与刑法中所规定的法律惩罚数额及其量值范围是有一定区别的,它一般需要司法鉴定和其他技术检测的方法进行科学的评估进行确认。”

链 接

还有这些“驴友”被罚了

“野泳”还发视频炫耀,3名游客每人被罚1000元

“人家不让我们游,我们现在悄悄地游,今天是2018年6月29日……”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中一位“野泳”者在镜头前说。视频中,几个游泳爱好者在秦岭主峰太白山拔仙台下的大爷海“野泳”,还在炫耀引发网友热议。

陕西太白山大爷海是陕西关中地区多个城市的饮用水源头,同时也是当地六月六“朝大山拜神湖”等重要民俗活动举办地。7月,3名下水游泳者分别被罚款1000元。

16辆路虎非法穿越无人区,每人罚款5000元

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极度珍稀濒危野生物种野骆驼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也是世界上野骆驼的纯血统分布区,规定禁止一切社会团体或个人进入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

2017年11月,路虎“发现无止境”活动参与人员共计49人、车辆16辆,从罗布泊段路线经敦煌、三垄沙至彭加木纪念碑进入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调查认定,参与人员每人被罚款5000元。

长江日报记者陈智 见习记者李玉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