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个全国“敬老月”10月1日启动
2018-09-15 23:32:58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于10月1日在全国范围启动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敬老月”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根据通知,今年“敬老月”活动时间从10月1日至10月31日(10月17日为法定老年节),内容主要是5项:一是开展敬老爱老教育活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集中开展敬老爱老主题宣讲,广泛开展以家庭、社区为单位的敬老爱老实践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老年人家庭、老年人社区、养老机构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等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高龄、失能、留守、空巢、失独老人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三是开展老年维权活动,对老年法律法规和涉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集中开展老年服务和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严厉打击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以房养老”诈骗和保健品购物诈骗等犯罪活动,开展老年人防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四是开展岗位敬老活动,各基层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集中开展岗位敬老活动,围绕为老服务职能和岗位职责,推行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优质服务,提升为老服务效果。五是开展老年人经验传承活动,以“敬老月”为契机,组织年轻人学习老有所为优秀事迹,传承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的优良品德和优秀传统。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今年主题,突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时代敬老爱老特色,重点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既切实解决老年人养老的实际困难,也要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挥作用提供帮助,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关怀和温暖。

从2010年开始,全国老龄委每年在重阳节所在月份组织开展全国性、群众性敬老爱老活动,即“敬老月”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