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2018-09-15 23:32:15 来源:慈善公益报

28名慈善楷模、49个慈善项目、37家捐赠企业和16名捐赠个人获得表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 9月13日下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

王勇指出,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现代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规模、社会参与程度、慈善组织建设和法治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凝聚慈善力量,发挥慈善作用,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发展惠民慈善。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慈善环境,引导激励社会公众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加强慈善事业制度建设,有效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塑造公信慈善。完善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形成更加完备的慈善法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依法行善”“依法治善”。

黄树贤就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不断发展壮大慈善事业;要贯彻实施好《慈善法》,不断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加强慈善组织管理,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快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次表彰为起点,展现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希望社会各界要向“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学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表彰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号召。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奉献爱心、践行善举,为中国慈善事业发挥榜样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希望社会各界向“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学习,积极投身慈善事业,贯彻落实《慈善法》,以扶贫济困为重点,传递慈善薪火、拓展慈善渠道、创新慈善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湖南省衡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邹肇睿等28名慈善楷模、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关爱儿童”等49个慈善项目以及37个捐赠企业、16名捐赠个人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奖”获得者中,有无私奉献的慈善楷模,他们扎根基层、孜孜行善,为慈善树立标杆;有专业高效的慈善项目,他们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为慈善探索道路;有回馈社会的捐赠企业,他们博施济众、履职尽责,为慈善提供支持;有不忘初心的捐赠个人,他们牢记使命、扶危济弱,为慈善贡献力量。他们的慈心善举传承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守望相助的慈善文化,为营造慈善氛围、汇聚慈善资源、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做出了卓越贡献,值得全社会学习。

“中华慈善奖”创立于2005年,由民政部组织评选和表彰,是我国政府在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慈善表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表彰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据了解,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本届“中华慈善奖”重点表彰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慈善典型,通过大力弘扬慈善先进典型,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号召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汇聚社会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本届“中华慈善奖”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依据新修订的评选表彰办法开展,评选规则更加科学、严谨,评选过程更加规范、透明,表彰对象和事迹紧扣新时代新要求。获奖者们的慈心善举传承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守望相助的慈善文化,对弘扬慈善精神、鼓励全社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踊跃投身精准扶贫领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此后,民政部还将结合“中华慈善日”,扎实推进慈善系列宣传活动,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与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慈善视觉识别系统公开征集活动、各地“慈善日”特色活动等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大力宣传“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爱心善举,讲好新时代慈善故事,共同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