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出炉
2018-09-19 00:21:00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 本报记者  权 敬)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慈善法》,广州市民政局制定了《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之“尽善净行”实施方案》,广州市各社会力量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慈善组织透明度体系建设工作。

近日,广州市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发布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论坛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榜单。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排行榜是在《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广州地区试行版)》基础上,由广州市慈监委联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中山大学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大数据分析专业团队组成的课题组,借助文本分析、大数据挖掘、统计、分析、评估等方法对广州市58家已进行慈善组织认定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三类组织的透明度公开情况进行信息抓取、梳理、统计、分析后形成的,是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

中山大学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如南现场发布了2017年度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分析总报告。根据报告可以看出,广州地区慈善组织整体透明度表现较好。全部参评的慈善组织透明度平均分为91.9,得分率为61.2%(满分150分),同比2016年的 53.51%得分率有显著的提升。但同时考虑到由于《慈善法》刚出台两年,部分慈善组织成立时间短,在本次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中得分还有提升空间,慈善组织之间横向比较得分表现差异较为显著,预示着未来广州市慈善组织在透明度和信息公开方面仍存在较大挖掘潜力,在现有扎实基础上还应有更好发展。

其中,各类慈善组织在法定得分项上都表现良好,总体得分率到达了84.86%,同比2016年有所增长。其中以基金会为最佳,平均得分率达到了89.26%;社会团体得分率达到81.69%,同比2016年有显著提升。这表明广州市慈善组织遵循了《慈善法》和广州市地方相关法规,努力进取,实现阳光透明的慈善公益。

“广州的慈善组织在基本信息、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透明度方面都表现比较优秀不过在社会互动度,增加公众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度、形成长期捐赠途径方面还需要努力”。周如南提到,广州慈善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次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榜单的发布,也是衡量广州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晴雨表,“排名不是最重要的,这个榜单更像一个体检报告,让慈善组织了解哪些做得好,哪些需要改正的地方,让慈善组织在发展中能更好地规避风险,起到一个导向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