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生写“三行情书”,致敬五四精神
2019-05-04 23:56: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4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时光做渡,眉目成书,以生命振臂高呼,江山一统如故。”这是武钢三中学生吴博元写给共青团组织的三行情诗。近日,武钢三中团委开展“百年五四,传承有我”三行情书大赛,传承百年五四精神,展示当代高中生风采。

学生参加三行情诗大赛 通讯员刘江华 摄  

“三行情书”是一种诗歌体裁,往往以某事物为主题,要求作者以60字以内、排列成三句的诗歌形式表现出来。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次武钢三中团委举办的三行情诗大赛中,涌现出了不少佳作:

“青春的光芒最为耀眼,如红星在月夜中也难被埋没。倘若把这束光置于笔尖,三千心绪汇于一处,凝结作一句:所向披靡,共享荣光。”“大厦将倾,前辈挺身而出;江山重振,后生枕戈待旦。吾等,亦愿抛头颅、洒热血,为国争光!”

高一(2)班揭宇轩表示,“三行情书”给了他一个向共青团倾尽内心崇仰的机会。短短三行,是信也是诗,将丝丝情谊扣入字里行间。虽短短三行,却凝结了当代青年人最真诚的内心。高一(12)班陈睿霜则认为,五四先烈的爱国精神如万古长夜里的灯光指引着当代青年,“我们对团的感情,是敬、是爱、是尊、是重,更是至死不渝的维护。”

武钢三中团委书记姚磊表示,新时期的青年是摆脱物质羁绊的一代,通过多种形式培养他们对团组织的向往,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

学生部分三行情诗作品——

拨开茫茫人海,寻觅你的踪迹。

红色的身影如此闪耀,

你是雪原上的暖,心中的星。

——高二(7)班  江雨欣

时光做渡,眉目成书,

以生命振臂高呼,

看江山一统如故。

——高二(12)班  吴博元

于此之前,你是少年的向往,

于此之后,你是青年的信仰,

于此之中,戴上团徽的新一代无上荣光。

——高一(2)班 揭宇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