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诗人”寒假回家写春联
2017-01-20 10:47: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雷蕾雷雯慧)本可靠工科专业吃饭,却偏偏有颗“文艺”心。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金泽颠覆了“理工男世界只有高数和机械”的形象,在校期间创作发表了百余篇诗作而走红校园。日前,寒假回家的金泽仍不忘给左邻右舍创作新春对联。

“锦鸡啼,晓日花开;春燕语,晨风芽起。”“鸡啼大地晓日花开,凤舞九天锦山水秀。”昨日,已回到浙江嘉兴的金泽忙着写对联,左邻右舍都觉得他的对联写得好。

金泽在校期间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入校三年来,专业成绩屡居年级第一,年年都拿校级奖学金。然而,让金泽走红的却不是学习成绩,而是诗写得好。

“有灵感时每天可以创作十首现代诗,最低也会保持每天一首的产量。”有些得意的诗作,金泽会放到QQ空间里,慕名前来“观赏”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已接近10万的访客量。自2008年金泽创作的《花语》获全国网络文学比赛散文组金奖后,他一直没有停止写作脚步,9年来共发布百余篇作品,其中诗歌就有70余篇。他创作的现代诗被《长江诗歌》《中国诗》《青年文摘》《当代文学》等多本杂志采用,作品《心树》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故乡岛》获得野草文学散文组优秀奖等。

一个理科男生,为什么钟爱写诗?金泽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他外公影响,金泽的外公因为文采出众在浙江嘉兴当地广为人知,耳濡目染下的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和写作。初中时,他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创作了《花语》,结果一举获得了全国网络文学比赛散文组金奖。此后,外公更加鼓励他,要他坚持创作,不负青春年华。

“没有人生来就是诗人。”谈及创作经历,金泽说道,大一上学期因课业安排较满开始转写诗歌,“诗歌体裁比较短,写起来需时较少”。起初他一直坚持写中国的朦胧派诗歌,却很少有人关注,“那段时间很沮丧,但还在坚持写”。大一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英语老师在他QQ空间阅读了他以前的作品,鼓励他继续写作。找到方向的金泽开始大量投稿参赛,获得的奖项也越来越多,“我并不关心奖得多少,我关心的是这些奖项背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我认可”。

金泽表示,希望在大学毕业前能出版一本诗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