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举家看父亲 独居爹爹“喜病了”
2017-01-20 10:47: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代小娟陈梦圆)孙子放假、儿子全家来探望,平时独居的宋爹爹又惊又喜,吃喝过后血压猛升,引发急性青光眼,差点再也看不见。医生建议,儿女应多回家探亲,别让老人过节时太惊喜,又特别劳累,增加生病几率。

宋爹爹今年83岁,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上周,在外地工作的孙子放假回家,宋爹爹的儿子就带着妻儿前来探望他,儿媳特意做了一桌好菜。看着儿孙,宋爹爹兴致高昂,吃了不少灌肠、腊鱼,还喝了大约半斤白酒。饭后,宋爹爹突然肚子痛、眼睛疼、恶心呕吐,看东西也看不清。儿子吓坏了,忙把他送到武汉市普爱医院看病。

医生询问病史发现,宋爹爹以前曾发现血压偏高,但从没吃过药,平时饮食油腻、喜欢喝酒。一查血压,竟高达203/98mmHg,明显超出正常值。最后,宋爹爹被诊断为高血压引发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经对症治疗,宋爹爹的眼睛终于好转,视力也恢复正常。

“每到过年过节,子女回家团聚,就有部分爹爹婆婆‘喜病了’‘累倒了’。”该院心内科主任胡立群介绍,2016年元旦,就收治一位心肌梗死的女病人,因子女回家过节,每天顶着寒风买菜、辛苦做饭,结果累倒了。胡主任分析,节日出现爹妈病倒高峰的原因,一方面与节日暴饮暴食,摄入大量高脂、高盐饮食有关;另一方面,子女回家、聚会,令老人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在原有慢性病的基础上,诱发了并发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