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5亿元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17-01-20 10:47: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彭学武)昨天,省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协常委、省民政厅厅长彭军,省政协常委、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等通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答记者问。

民政

7.35亿冬春资金全部到位

省民政厅厅长彭军介绍,去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省2297.6万人受灾,因灾倒塌房屋3.18万户7.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0.91万户27.5万间。截至去年12月19日,全省恢复重建任务已圆满完成,实现了符合救助政策且有意愿建房的因灾倒房重建23724户,修缮损房49702户,开工率、竣工率两个100%的既定目标和任务。同时,还有部分意愿2017年建房的因灾倒房户,也将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宁可多救一户,绝不漏掉一人。

彭军说,为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截至今年1月16日,全省共下拨冬春资金73536万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117.09万户365.92万人。目前,生活救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受灾群众手中。

水利

3年内补齐湖泊防洪短板

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介绍,我省全面推进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截至去年12月底,已修复大中型水库107座,小型水库818座,重要堤防(护岸)211公里、一般堤防(护岸)2649公里、大中型水闸72座、小型水闸4311座、水文通信设施388处、排涝泵站4109处、塘坝和灌溉渠道等设施2万多处。

此外,全省全力抓好湖堤加固建设,提高重点湖泊防洪标准。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梁子湖、洪湖、斧头湖等重要湖泊堤防整治加固任务,全面补齐湖泊防洪的短板。

王忠法说,今后还将启动湖泊退垸还湖增加湖泊调蓄能力、疏通湖泊排水港增强湖泊排水能力、续建湖泊分蓄洪区让湖泊面临大洪水时能有效分洪、加强洪水调度管理使洪水调度更加科学有效等综合治理措施。

昨日,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洪山礼堂举行,发布会围绕“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进行了通报。

记者苗剑摄

住建

今年新建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

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介绍,去年洪涝灾害,全省城乡基础设施与住房受损严重,估算损失90.77亿元。目前,全省共修复市政道路63.4公里、城市桥梁35座、燃气场站29座、水厂47座、污水处理厂8座;重建倒塌农房2.38万户,修缮加固农房5.03万户。

李昌海说,下一步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7年,全省计划新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2016年已开工项目,今年全部竣工。到2020年,2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建成海绵城市,到2030年,8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建成海绵城市,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交通

公路安防建设4年投50亿

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介绍,去年全省公路水路累计灾毁损失75.4亿元,因灾造成交通中断2928处,桥梁损毁1893座;汉江等航道及维护设施冲毁严重,港口码头不同程度受损,80%以上的渡口被淹,共计2346处。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完成投资143亿元,占计划的45.8%,全面实现第二阶段“畅通出行”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灾毁路段路面建设、桥梁建设工程,保障人民群众快捷出行。

何光中说,去年的洪涝灾害,对我省普通公路造成了巨大损毁,暴露出我省普通公路,特别是早期修建的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安全防护实施不足、抗灾能力较弱等问题。为此,将从2017年起启动实施“455”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即:用4年时间,建立“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机制及责任体系,省级财政投入50亿元,基本完成国省道、县道、乡道及通客运班车村道的公路安防工程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