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地铁线网 城市和地铁融合 引领新生活方式
2017-01-22 11:42: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谢冰林史强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武汉晨报推出报道,请市民和网友畅聊武汉未来发展蓝图,引起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关注。截至昨晚,已有2.4万网友留言。记者发现,此前市委市政府领导调研时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地铁城市”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寄语,期待武汉能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地铁城市。

前日,记者采访了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段瑜,在他看来,世界一流地铁城市应该满足3个标准。

城市和地铁

有机融合是关键

有充足的线网是否就意味着可以成为地铁城市呢?段瑜表示,充足的线网只是成为地铁城市的首要条件和门槛。除了线网的保证,还要实现城市空间和地铁的有机融合,这意味着城市空间和城市的结构与地铁是密不可分的。

例如,美国底特律之所以被称为汽车城市,是因为这里不仅是汽车工业王国,大多数市民的出行也是依靠汽车。只有当40%到60%的居民出行依靠地铁,地铁与城市空间,与大家的生活方式相融合,才能叫做地铁城市。

像东京,城市发展的密度、城市人口的流动,跟轨道交通密切相连。在新宿,一个车站的日均人流量就达到350万人次。由此可见,东京这座城市和地铁的交流达到了一种高融合度。东京人的生活就是以这些站点为节点在组织,日本的城市空间形成了独有的城市中心区,而这个城市中心区就是地铁和轨道交通的换乘区。从这些地铁城市来看,地铁与城市高度契合,城市里的商业、百货、旅馆、酒店、文化设施都在地铁站点的辐射范围内。

地铁与城市叠加

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段瑜表示,武汉的地铁和中国的地铁起步都比较晚。1863年,伦敦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地铁,由此产生的地铁文化渗透了城市。纽约的地铁也围绕“地下城”产生大量的故事、电影等,形成特有的地铁文化。

东京的地铁使用率达到80%,私家车不再是年轻人首选出行交通工具。东京的年轻人认为开车并不是酷、时尚的象征,他们更愿意选择轨道交通。东京市民崇尚地铁文化,由地铁文化延伸至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大家形成一种共识,认为开车是一种浪费,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地铁城市的第三个特点:不仅地铁硬件达到了高水准,城市居民也形成了与地铁相融相合的生活方式,这是地铁城市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理想目标。

段瑜指出,武汉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地铁城市,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让大家逐步形成相适应的价值观,一种以地铁为依托的城市生活方式。

“充足的线路保证居民的出行,市民的生活依赖于地铁,由地铁衍生出一种价值体系,产生崇尚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理念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生活方式,这是地铁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段瑜说。

充足的地铁线网是门槛

“足够的地铁线网作支撑是成为地铁城市的首要条件。”段瑜表示,拥有充足的地铁线路里程,才能确保城市居民能够依托地铁来出行、工作、上班、生活。

他举例称,东京作为世界一流地铁城市,线网密度大,300到500米范围内就有两个站点。东京大都会圈的四大类轨道交通可以无缝连接。新干线、城市之间的专线、中心区域和郊区之间的线路以及中心区的地铁加起来轨道长度达到3000公里。巴黎的地铁站点也十分密集,很快就可以找到地铁站点。有了充足的站点和线路作为保证,大家才会在出门时优先考虑地铁,而不是开车或公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