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容许“野蛮人”胡来
2017-02-27 06:05:00 来源:武汉晨报

总编室评论员

用好奇心打量世界

淡定萌叔

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中国资本市场成了热门话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

上周五,被万科董事长王石讥为“野蛮人”的宝能系姚老板,收到保监会的一记重罚,猝然倒下。保监会随后陆续公布的一系列处罚决定,体现了严字当头的监管导向。刘主席昨天在记者会上妙语连珠,一直被网友们刷屏,而贯穿整个讲话的,是对“监管”的强调,甚至还放言,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惜“掉几根羽毛”。

铁腕是刘的标签,也是投资者最买账的。证监会和保监会,这几天来传递的信号很鲜明,那就是“从严监管”。可以说,严惩“野蛮人”和“资本大鳄”在资本市场上肆意兴风作浪,一直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心声。

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姚老板和前海人寿近年意气风发,在市场上也引发不少争议。从万科A到南玻A,再到格力电器,前海人寿所到之处引发市场震荡,被视为“野蛮人”入侵。

但是这些大鳄们也许忘了,有条红线是不能触碰的,那就是“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当大家目睹“实干兴邦”的南玻A曾南团队整体悲情离去,万科信奉的公司信条风雨飘摇,格力电器又被野蛮人敲门,这样的局面又怎么会长久?

犹记格力的“董小姐”当众撂下“狠话”——如果有人要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就会成为罪人。言犹在耳,希望那些“害人精”们听到刘主席昨天的答问,能够清醒一点。

刘主席昨天也说了——你问我“野蛮人”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资本大鳄”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你说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姚老板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相关报道详见A10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