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万为家庭教育买单
2017-02-28 10:28:00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11岁的小浩沉迷手机游戏,父亲梁先生趁他睡觉,把他手机里的所有游戏都禁用了,结果小浩以为手机坏了,狂躁之下,意外砸碎了家中价值180万的古青花瓷碗,这让梁先生叫苦不迭。

儿子是亲生的,碗再怎么值钱,也不过是身外之物。好在,在禁玩手机游戏上已经走错一步的梁先生,后面一步走对了。他没有因为这个碗揍孩子一顿,而是学会了和孩子沟通,最终和孩子订立了自愿遵守的规则。

在不少人看来,沉迷手游已经是错,砸碎古董碗更是错上加错,网友起哄“打一顿”。打一顿,确实很解气,但打完之后呢,孩子狂躁的情绪依旧得不到纾解,还会因为这一顿打而更记恨父亲。至于父亲,碗回不来了,更可能因为这一顿打而再次伤了儿子的心。父子俩因一个碗成了“仇人”,这真是网友想看到的结果吗?至少,这绝对不是梁先生希望的。

古董碗是“宝贝”,儿子更是“宝贝”,而且,180万的碗和孩子的人生,哪个更重要,不言而喻。打或不打,这和家庭财力没关系,只和父母的教育智慧有关。180万,为以前的教育过失买单,再买来父子俩的心平气和,互相理解以及沟通之下对沉迷游戏这一问题的解决。值与不值,恐怕当事人自己最有发言权。

如何看待财富,如何对待子女,怎么选择真的很重要。就像梁先生,在孩子和碗之间选择了孩子,这真的是比180万更大的家庭财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