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照片中的妈妈 让大学生泪奔
2017-02-28 10:28: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李景侯庆)“看着泛黄的老照片,真切地感受到岁月的痕迹,也让我们更加理解了家人的爱。”昨日,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大一新生的班会上,同学们带回了他们大学生涯的第一份寒假作业:206篇家谱故事和412张全家福照片。当这些照片和故事被展出时,大家感动不已。

【母亲】力排众议支持女儿梦想

“为了让我安心读书,她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岗位整整干了20年。”看着2008年家里拍的第一张全家福,照片中妈妈的脸上仍洋溢着幸福,而艺术设计11601班的姚兰却哭红了眼眶,“初中毕业时,我坚持要上艺术高中学画画,但美术这条路花钱多,全家人都反对,只有我母亲在饭桌上为了我和一大家子争辩,在家里最缺钱的时候又义无反顾支持我的梦想。”

在姚兰的记忆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20年来母亲在自己身边最多的日子便是过年,聚少离多,让她忽略了近十年来岁月在妈妈眼角留下的皱纹,“如今那个小女孩也长大了,是我母亲的坚持和支持改变了我”。

【外婆】带大儿女而后是儿女的儿女

“这是2000年在外婆老家拍摄的,准备做新房的时候,一堆杂乱建筑物中,外婆坐在老旧的藤椅上,抱着年幼的我。”艺术设计11603班的张国荣拿着老照片介绍道,“我从小在外婆的照料下长大,对外婆有种特殊的情感。17年来,替儿女照看小孩成了她一直的工作。我长大了,外婆又一批批带大了年幼的弟弟和妹妹。今年春节回到老家,年迈的外婆仍在带舅舅的孩子,就好像当年照料我一般。外婆的一生,像一名老教师,看着儿女成长、离开,而后又是儿女的儿女,她从未停歇,总在忙碌。”

“要求学生翻拍全家福的老照片,和现在的全家福作对比,整理完成女性家谱登记表,是想让学生了解家族传承,更直观地感受女性在家庭中的付出和承担。”纺大艺术学院辅导员张舟表示,这只是家庭文化传承和感恩教育的开始,他们也将继续探索多种感恩教育的形式,让年轻人会爱、懂得爱。

姚兰家第一张全家福(左)和9年后的全家福。

图片由本人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