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首诗歌飘然而至“地铁诗歌节”
2017-03-24 09:29: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鲁艳红

500多位市民写下的2000多首诗歌来稿在这个春天告诉我们,武汉是一个充满书香的诗意城市——由武汉晨报联合武汉作协、卓尔集团武汉客厅、卓尔书店共同举办的首届武汉晨报“地铁诗歌节”自3月13日开通线上投稿通道以来,收到来自全城市民投稿超过2000篇,尽管征稿已经截止,但投稿数量目前还在不断攀升中。一篇篇飘然而至的投稿,一行行饱含深情的诗句,让我们意外而感动。

大学生写诗热情最高

“每个人都是诗人/语言在脑海里/像脂肪在身体里/金灿灿的丰满……”在“地铁诗歌节”征稿首日收到的一篇诗歌来稿或许能最好地表达市民对诗歌的热爱。在线上投稿通道的后台整理中,记者发现作者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业,从七八稚子到古稀老者都用诗歌表达着自己对城市、对生活的热爱。

一名中学生在《我是一个走丢的孩子》中,用“这里的指南针只指一个方向/这里的红绿灯不自由”表达着青春期的思考;一名家庭主妇在《家庭作业》中,用“她会叉着腰,啰里八嗦/对站在洗衣机旁不知所措的男人/及时补上这奇葩的一课”来描摹生活的情趣;男人用诗歌来寻找一种主义,“在蚂蚁的眼里/食物就是真理/通过它,寻觅另一只蚂蚁”;女人为孩子歌唱,“你从哪里来/为何梦里也会神秘地笑/可你兀自笑着/眼睛弯成一道桥”……

而在投稿市民中,大学生的创作热情为这个诗意城市又增添了青春和活力。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0所高校的10多个文学社和诗歌协会的大学生们,争相将自己的得意诗作发来参加晨报“地铁诗歌节”。他们在诗歌中,抒发着青春的理想和壮志——“我不奢望长一双雄鹰的翅膀/幻想不等同理想……我想我可以复制坚韧,努力和团结/坚韧如钉子/团结如瀑布/怀揣这些可怕的绝技/足以撬动远方/足以行走江湖”。

市民写诗最爱歌颂四季

为城市写诗,为亲人和朋友写诗,为生活中感动自己的任何一个小细节写诗,是普通市民表达诗意和情怀的一种方式。在2000多首诗歌投稿中,记者发现写诗者的创作主题非常丰富,对生活的热情从诗句中扑面而至。

“热干面留有余味/面窝有话不说/豆皮是服装考究的绅士/牛肉面最热心”,武汉早点的丰富进入诗歌后变得趣味十足;“展开昨晚你为我写下的用药说明/像是一首爱情诗/光斑印在纸上随时间逐渐倒退”,生病吃药这件事成了诗歌便成了浪漫暖心;而童年生活的地方,则在“穿过长巷/你在出口等我”的诗句中变成了浓浓的乡愁。

在市民迸发的诗情中,四季景致最常出现在优美的诗句中。春天是“春风十里/灿烂了桃花/给我披上了红盖头”;夏天是“一池莲在夏的剪影中/婉约成一朵朵羞涩”;秋天时“白菜跑到岳母的菜园/把自己关在篱墙里”;冬天时雪花“在我撤离时/迅速占据枝头/有利的位置/这样,春天才能坐实……”

虽然2000多首来稿的作者,他们都不是专业诗人,但当他们开始用诗歌表达情感,他们就将诗意带至全城。

首届武汉晨报“地铁诗歌节”目前进入评委评诗阶段,之后我们将为优秀诗作举办多场诗歌朗诵会,为优秀诗歌创作者颁发万元奖金,优秀诗作还将结集制作成“地铁武汉·诗歌口袋书”在地铁站内免费向市民赠阅。

地铁诗歌节

联合主办:武汉晨报武汉作协

卓尔集团武汉客厅卓尔书店

上一篇:一夜成汪洋

下一篇:“冷柜在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