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隧道惊现“石壁难题”
2017-03-25 10:08: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戴旻阳)“初等证明……进阶证明……提示:两题均用组合恒等式证明”。上月底,一道数学难题出现在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的隧道石壁上,引发一众师生讨论。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出题人外无一名学生解出,大家称其为“石壁难题”。

昨日,网友“武汉微直播”微博爆料称,地大隧道里,不仅有漂亮的艺术涂鸦,还有开放的学术交流!有网友称:只可惜我一个石头专家,看不懂这道数学题,高手可以来做做看。

昨日下午,在该校读大二的李同学称,隧道石壁一直是众多社团的宣传栏,也有学生在石壁上绘画。“隧道石壁是地大特有的文化墙。”

在隧道一侧石壁上,记者发现了该数学题,不少过路学子围观。数学题上书“粉笔自取”,下方已有不少人发表感想:“不会!”“看不懂,哈哈!”

“感觉有点像获得武林秘籍的测试。”一位同学笑称。

“石壁难题”旁正是该校数理学院的宣传画。记者从该校数理学院了解到,出题人正是地大数理科技协会学生。

该校数理协会会长胡世奇介绍,题目是2月底所出,当时正值协会数理文化活动季。“前副会长薛钦想到要出个题目,一开始题目太简单,一下就有不少人解出,后来就想出个难题。”于是,薛同学就从国外习题集上找了这道题。

胡世奇说,据他所知只有他们出题的副会长做出来了,副会长大一的时候自学了相关知识,然后花了很久才做出来,这道题很难,在学校引起了很大反响。学校有一个专门的数学群,题目出来以后,很多人在询问这道题怎么做。有学生特地询问老师,老师做了一个提示,运用组合恒等式的知识,并没有详细讲解,毕竟这种难题还是自己做出来成就感更大。

“我也没做出来。”胡世奇惭愧地说,但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交流学习既有趣又有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