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三七”等于喝“敌敌畏”?
2017-04-24 05:08: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姚林萱)鸡蛋要吃“土”的,猪肉要吃“土”的……总觉得带个“土”字就跟纯天然、无污染挂钩了。如今,有的人连吃药也要追求个“土”字。然而,吃了土三七的市民刘阿姨险些丧命。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强调,吃药要遵医嘱,不要乱吃药得不偿失。

47岁的刘阿姨近日在家里恶心反胃,浑身乏力,到医院一检查,转氨酶达正常人的50倍,胆红素也比正常人高6倍多。各种指标显示,她得了“急性肝功能衰竭”。究其原因,竟是她从小贩手里买的土三七,被她磨粉冲服。还好送医及时,否则就真丢了命。

医生让刘阿姨把她买的土三七拿来鉴定,发现这个所谓的“土三七”跟中药的“三七”根本不是一回事,有剧毒!

康康姐说,之前市中医医院的主任药师徐慧芳就曾介绍过,土三七属于菊科,有剧毒,主要用于制备杀菌剂、杀虫剂,人体直接接触,将导致严重的肝脏损伤。一个普通的正常人,只要吃6毫克土三七就会中毒,而且这种中毒发展很快,不易恢复,跟服用“敌敌畏”差不多。

康康姐说,土三七和三七长得很像,市民无法通过肉眼分辨。

联办

单位

武汉晨报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办

单位

食物、药品安全使用,遇到假冒伪劣请拨打12345、1233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