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的精神镣铐
2017-05-26 09:19: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谭在龙

当伊布、拜利、罗霍、卢克·肖、阿什利·扬等人拄着拐上台领奖时,顿然发现,堂堂曼联最终拿下这个鸡肋般的欧罗巴冠军,竟倒下了这么多战士。仔细想来,也算情理之中。一个赛季,整整踢了64场比赛,对于曼联来说,无疑是煎熬的,而对于穆里尼奥而言,又何尝不是。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足球这个游戏很简单,均可用胜负来判定对错。所以,当穆里尼奥说出那句“骂我的诗人是夺不了冠”时,他的精神镣铐俨然已经铸就了曼联前所未有的抗压能力,这种癫狂,甚至超过了弗格森时代。于是,一个备受非议却屡造奇迹的曼联适时而生。

实话说,穆里尼奥并不是一个战术大师,但却是一个绝对意义上的“情场高手”。从“必走之人”马塔、费莱尼、阿什利·扬为他肝脑涂地,到远赴大联盟的小猪说他“是一个好人”,再到联赛最后一轮用16岁戈麦斯换下鲁尼来诠释传承和希望,还有昨天那句“愿用冠军换回他们生命”。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是穆里尼奥的身体里流着红色的血,而是红色的曼联被穆里尼奥所征服。

再说昨天凌晨的比赛,在穆里尼奥眼里,决赛就是用来赢的,此时的曼联,需要这样的一个冠军。所以,阿贾克斯从一开始便掉进了他挖的坑,而且越陷越深。如果说场面双方势均力敌,那阿贾克斯还有夺冠的机会,倘若一边倒,那冠军肯定是曼联。果不其然,曼联前60分钟只有124次传球,全场控球率才31%。但这都没关系,因为他们是限制对手更好的一方,是失误更少的一方。此时,穆里尼奥再次将他的针对性以及应对决赛的丰富经验展露无遗。当年轻气盛的阿贾克斯各种不服的时候,穆里尼奥手里的奖杯可以告诉他们:姜还是老的辣。

指责裁判,推搡对手,无视记者,这就是穆里尼奥,他执教的球队踢法丑陋,但靠着强大的精神镣铐,拿了很多冠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