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从上访要说法到上台展歌喉
2017-05-26 09:18:00 来源:武汉晨报

长江日报记者李婷通讯员杜洪应

案情回顾:

因档案遗失,办理医保需补缴一笔医保费用,居民杨汉珍面临经济困难,于是开始信访。近日,市基层作风巡查组了解情况后,伸出援手,帮她办理了各项手续。

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一组巡查员雷祖兵:

巡查组2月底进驻江岸区后,以“两个靠拢”搭建党委政府和上访群众的“连心桥”。一是要求区委区政府、包案领导、主责部门积极向群众靠拢,贴近需求,穷尽办法解决群众困难;二是引导有诉求的群众从感性向理性靠拢,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

接到杨汉珍诉求后,我们当即上门了解情况。杨汉珍长期借住在亲戚的私房里,六七个平方米。见此情景,组长国洪河当即把随身仅有500元现金递给了她。

经多次调查走访,我们了解到杨汉珍身患多种慢性疾病,行动不便一直不能工作。我们一边耐心细致作心理疏导,一边想尽办法为其解决困难。我们组织区、街道召开协调调度会专题研究,督促区政府协调涉事的两条街道及相关社区多方筹措资金,帮她顺利办理了退休手续,并让她享受了医保。

同时,从杨汉珍的实际情况出发,还为她办理了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证明。幸运的是,前不久杨汉珍摇中了公租房,她的诉求彻底解决。

虽然解决了其困难,巡查组、街道、社区仍时常上门看望、慰问。生活有了希望,杨汉珍对于生活也积极起来。她经常自发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帮社区义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前段时间社区文艺活动上,她还上台一展歌喉。

【巡查干部感言】

“化解信访积案,我们要做到既要知情又要动情,既要知心又要用心,既要知底又要保底”

信访人杨汉珍:

我是江岸区花桥街道三村社区居民,曾是一街办企业正式职工。1991年我从原单位离职。因企业改制,我的档案遗失。

去年12月,我年满55岁,到社保处办理退休及医保。我被告知,要办理医保需补缴医保费用,一是医保缴费未到15年,需补齐9000余元,二是工龄未达到25年,需补缴医保工龄差28000余元,两项加起来3万多元。如果有档案在手,就不用缴那笔28000余元的工龄差。我多次要求原单位支付医保工龄差的费用,但对方一直未答应。

我丈夫去世较早,我一直一个人借住在亲戚家,身患多种疾病,加之行动不便没有工作,每月只能靠领取城市低保金生活,日常吃药看病的钱都是亲戚补贴,根本没有钱补交。但我的身体越来越差,如果不办医保以后生活更是没有保障。

今年,巡查组来了之后,很快帮我办理了退休手续,并让我享受到了医保,而且我们最近摇中了公租房,有了房子住。

【信访人感言】

“政府的工作做到了我心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