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 从零开始学理财
2017-06-07 06:21:00 来源:武汉晨报

今天是高考开始的第一天,首先预祝广大莘莘学子考出好成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之后,也是独立成长的开始,这时候,也是零基础开始学习理财的好时机。下面,业内理财师总结了学习理财的几种途径,希望给学子们提供参考借鉴。

学习记账

对于理财小白来说,记账就是学习理财的第一步。

很多月光族都有体会,每个月工资只是在卡里过个渡,很快就被支出了,而回想起自己的消费情况,又好像没有买到什么东西。

这就是典型的不了解个人的财务状况。如果通过记账,就可以很清晰地了解每个月的消费用了多少,哪些消费花多了,哪些钱可以节省一些,从而在下个月的时候,有意识地限制消费,适当消费,慢慢攒下钱来。

如果嫌手动记账太麻烦,可以下载记账APP来使用。如今,记账APP工具多样,不仅操作方便,还能很清晰地反映月度收支状况,让自己对个人消费情况一目了然。

办信用卡

可以透支,支付方便,用积分兑换礼品,有合作优惠……办理信用卡,还是有必要的。

对于理财小白来说,可以充分利用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来薅一薅羊毛。举个例子,如果高考后打算给自己买台电脑和一部手机,预算一万元,选择信用卡支付,而将这一万元现金投入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5%的货币基金,经过50日的免息期,可以获得额外62元的收益。

信用卡的积分也有很多学问,一些人甚至能够利用信用卡积分,换取高档酒店的免费住宿、航班里程等。

开始基金定投

从高考结束开始,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基金定投计划。

比如,每个月固定拿出200元到500元出来,挑选两支高风险股票基金,持续投入。基金定投是一个长期投资行为,一般需要坚持走出一个3到5年的经济周期,通过摊薄成本,实现一个预期收益的落袋为安。

这个时间段刚好和大学时间较为吻合,对于忙于学习而无暇时刻盯盘的学生来说,也是非常合适的资金打理方式。如果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还可以琢磨智能定投方法,通过手动加仓,执行纪律,提高收益率,收获理财过程中的成就感。

学习炒股

当牛市来了,菜市场的大妈都会炒几手股票,可以说,股票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全民基本技能,大学生也应该学习掌握。

有条件的学生可以拿一小笔资金,尝试着开户操作,熟悉专业术语、竞价机制、运作原理,培养盘感等,初步掌握怎么操作炒股票。

有兴趣的学生还可以继续学习,比如研读数据和文章,学习网课,与人交流等,逐步融会贯通,形成个人的操作方法与风格。正确的炒股本身也是心态历练的一个认知过程,对于大学生的自我认知和成长有所裨益。(文/周恋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