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围决定
2017-06-07 06:21: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王春岚

58岁的林先生患糖尿病多年。上月初,他外出钓鱼时被树枝扎伤左脚,伤口一直不愈合。半个月后,原本只是小洞的伤口明显溃烂、肿胀,直径达到6厘米。林先生这才上医院看病,被诊断为糖尿病足,需要住院治疗。

“夏季是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发期,科室的70张床位都住满了,走廊里也安排了不少加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璐璐介绍,夏季瓜果多,武汉人又有喝绿豆汤解暑的习惯,这些饮食习惯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大,更容易出现各类并发症。

“糖友”综合管理成趋势

空腹血糖值超过7、餐后两小时血糖值超过11.1,即可确诊为糖尿病。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而餐后血糖值超过7.8或空腹血糖值超过5.6,就说明处于糖尿病前期,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加上这一人群,我国成年人中约有5~6亿面临糖尿病威胁。

陈璐璐教授介绍,Ⅱ型糖尿病患者中,80%与肥胖有关。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是引发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由此发生;患上糖尿病后,人体糖代谢和脂代谢进一步紊乱,合并血糖、血脂、血压异常,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肥胖,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还对眼、肾、心脏、血管、神经产生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陈璐璐介绍,在内分泌科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中,一半以上都出现血管病变,相当于埋下“不定时炸弹”。

“目前治疗糖尿病的手段,除了使用胰岛素、二甲双胍等药物控制血糖外,还包括饮食控制、加强运动等综合管理,达到降糖、降压、调脂、减重等目标。”陈璐璐认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也是重要的治疗部分。

量腰围

判断患病风险

周岗(化名)是陈璐璐教授接诊的老患者,他是企业老总,经常在外应酬、熬夜加班,正当壮年就患上糖尿病,多次住院治疗。周岗身高1.7米、体重90公斤,身材肥胖,为控制血糖,他日常除注射胰岛素外,还口服8种药物,血糖值仍徘徊在13~14之间。前不久,陈璐璐安排周岗用上新型的SGLT2抑制剂,减少肾脏重吸葡萄糖、从尿中直接排糖来降低血糖,将血糖值降到9左右。

“这位患者腰围高达115,这就是明显的高危因素。”陈璐璐教授介绍,腹腔内的脂肪对胰岛素更敏感,大腹便便的腹型肥胖者,比脸胖、臀胖、腿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是“糖协”高危人群。

陈教授建议,市民不妨定期测量腰围,如果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就应提高警惕,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定期筛查血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