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娃就是人生赢家?
2017-06-13 14:02:00 来源:汉网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日前,中国矿业大学20对毕业生举行集体婚礼,将校园爱情修成正果,其中博士5位、硕士27位、学士8位,校长葛世荣还到场证婚。这让不少网友直呼“心服口服”!

自从对大学本科生结婚的禁止性规定取消后,“毕业婚”甚至“带娃拍毕业照”的新闻就渐渐让人见怪不怪了,特别是带孩子拍毕业照的,常常被一些网友称为“人生赢家”,因为在入职场前把所有可能“拖后腿”的事都解决了,这类人很受一些用人单位欢迎,自己也能全身心地去奔事业。

这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古人就讲究“先成家后立业”。成家意味着必须独挡一面,意味着一种成长,意味着担起了责任。有了责任和羁绊再去立业,就更有目标,更为谨慎,不会意气用事不顾后果,少了些许盲目冲动。

只是,爱情、婚姻、生娃渐渐充斥毕业季新闻,还是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怪异。虽说连团中央都开始关心大龄青年的脱单问题,说明婚姻生活对年轻人有着重要意义,但大学终归还是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对年纪尚轻的本科生来说,求知应该为第一要务。如果说恋爱是调味品,那生娃养娃就是个相当耗精力的事了,要说学业能丝毫不受影响,那我也只能“呵呵”了。

确实,励志和甜蜜都可以成为毕业季的元素,爱情、婚姻、孩子也该得到我们的祝福,但外人千万别被“人生赢家”这样的字眼迷失了自我,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又或者盲目地把求学期间的目标重新设定为结婚生娃。照搬别人的人生速度,小心乱了自己的阵脚。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