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2017-06-13 14:0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通讯员宋振鹏记者王春岚)杨德全是襄阳市襄北监狱警察,32岁首次接触到献血,此后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献血能救命,关键时刻帮人一把”。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女儿、女婿都加入献血行列。8年来,全家四口人累计献血19000毫升。

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昨日,湖北省纪念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暨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汉召开。统计显示,湖北共有13000余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武汉市、黄石市、十堰市、宜昌市、襄阳市、鄂州市、荆门市、孝感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共12个城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奖”。

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喻学华介绍,近几年,湖北献血总量、献血人次和千人口献血率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6年全省的献血量达到了209吨,献血人次达到了63.1万;2016年湖北人口献血率接近11‰,高于全国10‰水平,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自愿献血率100%,无血液安全事件发生。

手术后输血,能补身?医生:这是误区

链接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王红丽)“手术后身体太虚弱,能不能输点血来补充营养?”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武汉协和医院检验科胡丽华教授介绍,目前,民间对输血存在较大误区。

为迎接“世界献血者日”的到来,昨天,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举办“湖北省无偿献血与血液安全报告会”。胡丽华介绍,临床上经常遇到市民咨询,认为输血可以补身体,尤其是一些手术后身体虚弱的患者,家属甚至直接请求医生为其输血,来提高康复效率。

胡丽华分析,输血是临床抢救和治疗病人常用的医疗措施,能补充患者血容量、改善患者血液循环,保证机体各组织器官血液供应,从而实现救治目的。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则,输血仅用于治疗有需求的危重患者,盲目输血反会增加人体负担。

同时,输血也是“双刃剑”。受到技术限制,输血不能绝对避免传染病,有一定感染风险,还可能引发一定的输血反应。因此,能不输血就不输血,随意输血也起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