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包莫疏忽 当心穿孔成瘘
2017-06-14 09:3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通讯员刘杰记者王春岚)最近,市民张先生到武汉东大中医肛肠医院看病,他告诉医生,此前发现肛门口有小肿块,以为忍忍就好了,谁知此后不断流脓,还经常胀痛,排便也越来越困难。

专家经过专业检查后诊断,张先生是肛周脓肿经久不愈,发展成了肛瘘。看着检查结果单,张先生后悔不已。

该院专家邱钢林主任解释,大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变得又干又硬,易对黏膜造成损害,形成脓肿。脓肿逐步向外扩张,“凿出”一个或多个“洞”穿出皮肤,便形成了肛瘘。

肛周脓肿前期可能只是一个“小包”,殊不知对人体危害极大,可导致贫血、皮肤湿疹、肛门功能失常、败血症、植物神经紊乱等并发症,还可引发妇科炎症等妇科疾病。

邱钢林提醒,当出现便血、肛门疼痛、肿物脱出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检查,明确病因。

闻栀子花后剧咳

就医才知患哮喘

本报讯(通讯员孟佳赵林记者王春岚)张女士今年45岁,几个月前就有咳嗽的毛病,开始以为是感冒着凉没太在意,吃过抗生素和止咳药,也试过吃中药,都不见好。半个月前,张女士买了些栀子花养在客厅和卧室,此后咳嗽变严重,咳得整夜不能睡,偶尔还带血丝,不得不再次求医。

武汉市汉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秦永刚副教授介绍,张女士肺部CT未见异常,不是患肺病,而是患上咳嗽变异性哮喘。原来,久咳不愈正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信号,张女士患病后没及时正确治疗,使得病情反复,出现长时间咳嗽。发病前,栀子花花粉在密闭环境中传播,刺激呼吸系统,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气道狭窄且阻力增加,引发剧烈咳嗽,伤及毛细血管后导致咳血。

他提醒市民,如遇到感冒、过敏,咳嗽超过一周未见好转,需警惕这种隐性的哮喘。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