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龄童刷新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纪录
2017-06-14 09:29:00 来源:汉网

靳雅隔窗看望瑞瑞。通讯员马路遥摄

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张璟祎

两岁男童瑞瑞患上严重白血病,已和病魔斗争大半年。为救命,瑞瑞妈妈靳雅给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俗称“捐髓”)。捐髓时不能动弹,瑞瑞外公特意从荆门赶来武汉,像小时候那样给靳雅喂饭。

今年4月,在武汉儿童医院发生的这一幕曾感动无数医护人员和病友。昨日,瑞瑞回医院复诊,医生宣布他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成为湖北省成功接受干细胞移植的年龄最小白血病患者。

男童患上白血病,生活只剩下化疗和感染

去年6月,年仅1岁的瑞瑞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此后坚持在武汉儿童医院做化疗。眼看孩子小小年纪,生活中只剩下化疗、感染、高烧,靳雅整天以泪洗面。

一次化疗后,瑞瑞不慎感染,反复高烧到40℃,治疗也无法降温,整天安静地躺在床上。一周后,当瑞瑞奇迹般地从床上坐起时,差点被误当成回光返照。

“直到后来连续24小时体温正常,我这才敢相信,儿子的命捡回来了。”靳雅告诉医生,正是这次经历,让她下定决心要想办法,等瑞瑞病情稳定后,给他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前期配型显示,爸爸、爷爷、外公都不是捐髓的最佳选择。今年2月,靳雅和儿子匹配成功,全家人喜出望外。

为照顾瑞瑞,靳雅早已辞职在家,仅凭瑞瑞爸爸打工维持开销。长时间的化疗和反复感染,将家里的积蓄都花了个精光,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为凑钱做干细胞移植,医院血液肿瘤科医护人员协助他们向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慈善机构申请救助,靳雅也四处筹钱,终于筹集到所需费用。

妈妈捐髓,外公给她喂饭

今年4月10日是做干细胞采集和移植的日子,家人提前从荆门赶来武汉。瑞瑞爸爸和瑞瑞外婆进驻移植仓,负责照顾瑞瑞。瑞瑞外公在仓外照顾靳雅,给她加油。

采集干细胞时,靳雅双手手臂上扎着粗针头,连续4~5个小时躺在床上不能活动,也无法吃饭。外公心疼外孙瑞瑞,也心疼女儿靳雅,买来午餐,像小时候那样一口一口地喂给靳雅吃。这温馨而坚强的一幕感染了在场的医务人员,不少人拍照发到朋友圈,网友和病友们纷纷点赞。

移植造血干细胞后,瑞瑞的骨髓造血功能尚未恢复,抵抗力较弱,必须严格防止感染。他每天至少要吃5顿饭,得严格按照医生要求来处理、送餐。餐具也要在锅里反复进行高温消毒。不论多辛苦,靳雅出现在探视走廊时总是笑容满面,逗逗孩子,陪瑞瑞爸爸和外婆聊天,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5月11日,瑞瑞成功闯过抗排异关、感染关,情况稳定,转出了移植仓,重回妈妈怀抱。

经过多次复查,昨日,武汉儿童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熊昊宣布,干细胞移植成功,靳雅的造血干细胞正在瑞瑞体内稳定生长。瑞瑞刷新了湖北省内年龄最小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纪录。不过,他们还需在医院附近度过近半年的适应期,确保恢复顺利。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