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原作者改编3大要求
2017-06-16 06:21:00 来源:汉网

“疤不能动、不能做大菜、老板不能有背景”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在这里看到几乎大半个娱乐圈,“文艺厨神”黄磊加上漫改金牌导演蔡岳勋的双保险,也未能抵挡6月12日首播的中国版《深夜食堂》在豆瓣的评分一路下滑。原本是2017年电视迷们最为期待的作品,如今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最喜闻乐见的吐槽谈资。对此,导演蔡岳勋近日接受采访时面对质疑做出了回应。

翻拍《深夜食堂》

一开始导演是拒绝的

无论是《流星花园》还是《战神》或是《白色巨塔》,蔡岳勋辉煌的履历上,一直和漫画改编扯不开关系。一段时间内,蔡岳勋希望能转战商业题材,执着于《痞子英雄》项目的他,在受到日本版权方邀请之初,一口回绝,“对《深夜食堂》没有兴趣”。他明确表示,“我暂时不想拍人文题材和漫画,但对方没有放弃,我最终受不了,在机场买了五集上飞机看。”短短五个简单故事,瞬间打动蔡岳勋,让他改变了初衷,“我和团队觉得《深夜食堂》确实有一种魔力,是很适合我们在《痞子英雄》之后能够操作的一个更靠近人的作品。”

然而,改编一部日本漫画并不容易,尤其在对故事本土化的改造上,蔡岳勋透露,“所有剧本要审核,漫画作者给我的要求就三个,不要动疤,不要有大菜,老板不要有背景。”但同时蔡岳勋也在据理力争,为改编求得更大的空间,“我希望对方能够了解,要在大中国市场上去做,面对这么多观众,我必须把戏做得很厚重,不是一个情景剧。”

但最终的呈现还是让观众明显感受到刻意模仿的痕迹,尤其食堂内部的吧台构造让观众很难相信这是中国的消夜现场,“中国的深夜食堂不该是啤酒、撸串、小龙虾吗?”蔡岳勋解释道,“我考虑过很多种形式,有座位的、有桌子的,问题在于老板跟客人之间的关系会完全消失。最后我选择了一个码头作为食堂的地址,码头就是离开跟回来的地方,又是城市的最边缘,每个人都在这里有流浪感也有归属感。”

选黄磊做老板

就是为了跟日剧不一样

中国版《深夜食堂》演员阵容一经公开,刀疤老板由黄磊出演,这原本是最令人信服的角色选拔。但播出之后,观众们始终觉得哪里怪怪的,“过于柔和的脸如何配得上那条刀疤?”小林薰演绎的经典冷面老板形象,在黄小厨这里被彻底软化,甚至找不到踪迹。对于原著党来说,总归是有些遗憾。

“当我们要开始改编漫画的时候,我知道日本拍过,韩国人也拍了,如果我们就是拍一个日剧,那就没有必要。所以我们先从老板下手,想做出一个不一样的老板。”蔡岳勋坦言,“我很喜欢小林薫,那个比较瘦瘦、硬硬、冷冷的老板,很漫画。但我们想象的老板其实变过很多类型,奇特的、帅的,颜值高一点的。最终黄磊老师出现之后,我们得到一个超好的想法,就是我们有了一个有温度的老板。小林薫老师很好,但他是一个冷硬的江湖风格,我们给了一个更有菩萨感觉的老板。”蔡岳勋对于自己的选择很满意,“我们最早有一个片花里的一个镜头很有味道,黄磊很慈悲地看着坐在吧台前的某一个客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老板。”

既然要与原版做出不同,为何却要坚持让中国老板穿着日式厨师的服装?“其实我们之前研究过所有厨师的衣服,大部分都很西化,反而没有东方人的风格。黄老师穿的这套会让你觉得很和风,是因为很多日料师傅都那样穿,很多烧烤师傅也那样穿,对襟领,戴一个帽子。其实那个是我们的古装而已,是唐风,不是和风。”

蔡岳勋:选黄磊就是为了和原版不一样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