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后发现长巨瘤 准妈冒死“保孩子”
2017-06-16 06: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黄冬香涂晓晨聂文闻)怀孕同时,准妈妈体内肿瘤疯长,母子俩面临生命威胁,此时准妈妈苦求医生“保住孩子”。为此,武汉协和医院组建医疗联合团队,多科专家共同为她会诊、手术,最终平安生下5.2斤的健康男婴。

今年5月,25岁的准妈妈何丹怀孕30周时病倒,咳嗽20多天不见好转;次月,她回石首婆家休养,在当地医院做检查时发现有双侧胸腔积液。随后,她到荆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其胸部有巨大肿块,怀疑为恶性肿瘤,建议转回武汉治疗。

本月6日,何丹转至武汉协和医院产科。因病情危重,产科主任邹丽教授连夜给她做检查,为给她呼吸系统“减压”,医生为她放出500毫升胸水。此后,医院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确认何丹胸腔纵膈有巨大肿块,随时可能呼吸心跳骤停,母子生命堪忧。

就医过程中,何丹求生欲望强烈,多次恳求她“帮忙保住孩子”。可手术方案不好办:巨瘤侵犯重要器官及血管,暂不能手术切除,但如先做剖宫产,麻醉风险巨大。医院安排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手术室、ICU等部门组建联合医疗团队,为何丹会诊。

7日,联合医疗团队决定冒险手术。何丹平躺就无法呼吸,只能将手术台调低,让她半靠在台上接受手术。为保证氧气充分,麻醉师分工合作,一人托住何丹头部,保持呼吸道畅通;另一人站在板凳上,弯腰稳住氧气面罩。在半麻状况下,邹丽教授迅速做剖宫产,接生出5.2斤的健康男婴。

术后,何丹病情危重,住进重症监护室,一度陷入昏迷。在重症医学科、心外科、胸外科、肿瘤科共同努力下,终于渡过难关。

14日上午,何丹终于见到出生8天的宝贝儿子。隔着呼吸面罩,她开心地笑了。医院肿瘤中心董晓荣教授介绍,何丹目前病情仍然严重,有胸腔积液和明显水肿,需要持续吸氧,接下来还需接受后续的肿瘤治疗。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