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拿“剧本”组团电话骗钱
2017-06-18 06:21:00 来源:汉网

记者夏晶

网上冒充“轻松贷”公司,10名骗子拿着编好的“剧本”,四处打电话骗钱。我市水上警方接浙江警方线索,一举将其端掉。

4伙骗子藏身小区每月“开会”

2月起,浙江省湖州市警方接到多起电信诈骗报案,经侦查,发现其源头均指向武汉市内。我市水上警方接到湖州警方提供的线索后,与其组成侦破专案组展开调查。4月,水上警方在南湖某小区走访调查时,多名小区居民举报,该小区有4伙人,搬进小区后一个月只露一次面,每次都要采购可以用一个月的生活用品。

专案组兵分四路布控,发现这4伙人定期集中到一个窝点“开会”。昨天上午,武汉水上警方与浙江湖州警方展开抓捕行动。上午11时许,两个嫌疑人从该小区的9栋出来时,被埋伏民警当场抓获。据二人交代,他们正准备去“开会”。民警立即冲进其“开会”地点——该小区的5栋某房间内,破门而入,将3名女子控制后,现场查获多部用来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机,以及银行信用卡、账本及实施诈骗用的剧本。

另外3路民警也同时行动,抓获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

诈骗剧本又称“万能开口话术”

经查,在落网的10名犯罪嫌疑人中,3名男性为团伙高层负责人,其中主要负责人朱某,46岁,湖北安陆人,在团伙内部改名为“杨总”。为了躲避警方打击,他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要求分散在4个点的手下定时发表情报平安,并约定,如果超过1分钟不说话,其他点的人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销毁资料,迅速逃跑。

另两名男性负责扮演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诈骗,7名女性主要扮演贷款公司的话务员。民警在现场发现,这个团伙所有人员都有一本类似于行业行为准则规范的本子,要求细则也非常多。该团伙每周还有固定时间学习诈骗手法及技术,现场发现一个学习笔记,上面写道,“万能开口话术”的精髓。

网上推送“轻松贷”网下电话骗钱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个诈骗团伙自己有个网络服务器,老板将后台的密码发给每个成员。服务器主要是用来建设“轻松贷”的一个注册网页,同时诈骗团伙还会在网络上到处推送“轻松贷”的广告,点进去后是个注册表,这个注册表会让你填写信息,填完后,这个信息会自动在后台生成,这个时候团伙中的女性会扮演轻松贷公司的话务员,对着注册表留下的电话一个一个拨打。

据警方介绍,这个团伙诈骗范围很广,只要后台留下的手机号码,每个必打,有的人被骗几百块就报警了,有的人被骗几万块还等着骗子把贷款能及时给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