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2017-06-18 06: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彭学武通讯员段晨晨)昨晚,由市纪委主办、武汉广电承办的《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电视访谈节目进行最后一场,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汉南区区委书记胡亚波,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党工委书记黎东辉走进演播室,分别介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高新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重要举措。晨报摘录其中部分内容,与市民共同分享他们的成效、经验和措施。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提出“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成员不缩手”,三手并抓,如何来实施?胡亚波书记说,“三手”的提法实际上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责任体系,那就是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其他的成员要各负其责,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三手”齐抓共管的关键首先是要确责,要有一个覆盖到所有班子成员的清新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再就是要严肃追责,对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相关的一些行为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武汉开发区是全市工作的主战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按说以最后的结果来论英雄就可以了,但是武汉开发区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保障。胡亚波书记说,武汉开发区在几十年的发展史中提出一个重要的核心要求,就是“效率至上、结果论英雄”,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好,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工作要求,才能够体现出“效率至上、结果论英雄”。

东湖高新区:

“四抓”将主体责任焊到点铆到位

程用文书记介绍,东湖高新区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的过程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主体责任焊到点、铆到位,在落实、落细、落小、落下上注重“四抓”,首先是抓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第二是抓苗头,有一个处级干部在提醒谈话之初,认为领导小题大做,经过谈话该干部思想发生了明显变化,起到了咬耳扯袖、防微杜渐的目的;第三是抓源头,高新区及时成立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坚决推进行政制度改革,通过改革,审批服务的受件一次性通过率由开始的不足30%,提高到90%以上;第四是抓重点,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地抓早抓小。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达到了抓重点、抓源头、防腐败,面上全覆盖的效果。

程用文书记说,东湖高新区将378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分为三类:马上办事项154项,网上办事项53项,一次办事项171项。把这“三办”的事项制定后,公开每个事项的办事流程,让所有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一目了然,既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又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最近,东湖风景区改造建成了一个荷文化馆,不久前在这里还举行了一个融观赏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以荷咏廉”的文化展。东湖风景区为何要打造一个荷文化馆呢?黎东辉书记说,东湖有着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作为党工委书记,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还要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所以就结合东湖的荷文化馆把荷文化、廉政文化、中华的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以荷咏志,以荷咏廉。

黎东辉书记说,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关乎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则关系着人们的精神健康。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应该是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一是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二是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三是构建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是“四个立”,一是要立志,二是要立规,三是要立人,四是要立业。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