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2017-06-19 09:15:00 来源:汉网

挥毫成锦绣,落纸生云烟。数十年如一日的艺术求索,苏建国先生的书法造诣日益深厚,五体皆擅,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或铁划银钩、遒劲有力,或龙飞凤舞、潇洒飘逸,或清丽秀美、古朴典雅。其楷书,以钟王奠基,旁及颜柳,又研习北魏张猛龙、张黑女诸碑,笔力刚健,苍劲古朴,若静水深流;其行书,则以“二王”、米芾、王铎为取径,俊秀丰润,让人印象深刻;其草书,以王羲之、孙过庭为宗,亦得益于黄、米点法,雄强俊秀,气韵贯通;其隶书,取法广博,敦重厚实,清峻中透露出一种典雅、华美之气质;其篆书,以秦朝李斯的《峄山刻石》为法乳,参以清人,作铁线篆……不同风格的作品佳构迭陈,别有心意而又各具特色,为人们展示出一幅瑰丽多姿而又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的艺术世界。

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曾经说:“中国书法,造端象形,与画同源,故有美感,演进而简,其性不失。厥后变成抽象之体,遂有如音乐之美,点化使转,几同金石铿锵,人同此心,心会千古……”可谓一语道出了书法艺术的精髓所在。在书法作品中,一点一画、一字一行,无不讲究位置的恰当与有序、刚柔相济、骨肉停匀;行气则要求有旋律美,有节奏感。令人称道的是,苏建国先生在黑与白、笔画与线条、结构与章法等形式的自由运用中,处处表现了对立统一的和谐关系,提按迟速、行驻轻重、动静方圆、藏露俯仰、正欹疏密、开合擒纵、虚实浓淡等等,无不相辅相成、互相生发。他的书法艺术思想,充满着对历史文化的感悟和中华美学的传承,在艺术风格上力求体现出既苍劲古朴、雄伟刚劲,又气韵生动、神采飞扬的风格,整个线条刚柔并蓄,深藏玄机,让人感受到一种慰藉和震撼,形成独有的个性魅力。

苏建国先生在书法艺术领域的执着求索与辛勤耕耘,使他收获了光彩熠熠的荣耀果实。

文/徐勇《荆楚人物》副主编

(节选)

苏建国,号散木,草根堂主人。1951年出生于湖北洪湖,祖籍山东单县,毕业于中央政法大学干部管理学院,自修于中国书画专修学院。幼时受其父影响,初临唐四家后,博采众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初,在全国首届书画艺术百花奖大赛中获银奖。后在全国多项书法大赛中均获大奖。现为教育部人生科学学会书法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等级考试研究院师资培训指导教授,湖北省书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行草40X40cmX2

楷书180X48.5cmX2

行草180X97cm

刊名题写:苏建国

熊胜良工作室:13871343337

行草180X97cm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