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携新作武汉会影迷
2017-06-19 09:1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邱晨)经过26年的酝酿,张杨新作《冈仁波齐》6月20日将在全国公映。上周末,张杨携带新作亮相武汉会影迷,并与天空之城影业CEO路伟,学术界的“神雕侠侣”魏天无、魏天真进行漫谈。谈到这部创造性地采用“边走边拍”随机选择素材的新片,张杨坦言这次的拍片经历让他获益匪浅:“成熟的导演都不愿去改变,但这次的尝试,让我在艺术领域比以前走得更远。”

《冈仁波齐》讲述西藏腹地古村“普拉村”同村10个普通的藏族人和一个孕妇一起从家出发,磕头2500公里去“神山”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相比之前拍摄的作品,这部新片中大胆地采用了“边走边拍”随机选择电影素材的创新拍摄方式。

面对武汉的影迷,张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我们这部剧情片采用了纪录片的拍法,没有剧本,就是即兴拍摄。因为我们从开始的基本态度,就是不要编排东西,剩下的就是搁在这条路上今天发生明天发生的事情,从中选取素材去创作,希望做到克制表达,冷静表现题材的电影。”

对于这部作品,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天无和魏天真给予了高度的褒奖,魏天无认为该片一定可以打动很多人,“因为这个作品是聚焦于人,这一点也是张杨跟其他导演区别最大的地方。张杨在关注人,关注人心,而我们观影的过程事实上更多的也在反思自己”。

张杨则表示,这种创新的拍摄方式让一度迷失不知道电影该怎么拍的自己,找到了新的创作冲动:“这种完全崭新的创作手法,没有剧本,你要慢慢磨,我享受这个过程,也带给我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体会,带给我对电影的另外一种认识。”

导演透露,自己目前在拍摄新作品,“是关于云南大理,也将采用一样的手法,因为这个过程里你需要反复纠错的时间,所以做这样的电影必须尽量压缩,这部电影我带了30人的团队,大理的这部我只有18个人,这样为导演赢得创作时间,对我来说也是很有意思的部分——成熟的导演都不愿去改变,但这次的尝试,让我在艺术领域比以前走得更远。”

张杨。记者肖僖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