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检察官徐丽莉 9年建“挑刺日记”
2017-06-19 09:14:00 来源:汉网

记者柯美学通讯员花耀兰周晶晶李绍红

36岁的徐丽莉是江岸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检察官。9年来,她办理1400多起案件没有一件差错,先后被授予“武汉市先进检察官”、“湖北省先进检察官”、“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今年5月,她还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挑刺”挽救了一名大学生

13年前,徐丽莉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的法律援助爱心组织,成为全国70名专职法律志愿者中的一员。4年后,她考入江岸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开始了办案“挑刺”生涯。因为爱“挑刺”,她还挽救了一名大学生。

那次,警方转来一件案子,在校大学生李某在互联网上传播淫秽图片,涉嫌犯下了传播淫秽物品罪。“逮捕一名在校大学生会影响他一辈子,上不了学,出狱后工作也会有影响。”是否批准逮捕这名在校大学生?徐丽莉决定自己去深入调查一番。

徐丽莉进入高校和家庭调查,得出结论,李某法律意识淡薄,主观恶性不大,能及时反省,悔罪态度好,虽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学校和家庭都表示会加强教育。徐丽莉将李某的案情反映给上级。检察长赞同了她的看法,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

银行盗窃案中发现“禁地”漏洞

2012年,徐丽莉办理一起银行失窃案。当年1月,某银行保安人员趁人不备,溜进银行“禁地”,用钳子将库房里的现金箱子撬开,偷走60万元钱,藏匿在垃圾桶里,择机携带逃走。两天后,这名保安被警方抓获,赃款被追回。

徐丽莉在办案中发现,这名保安的作案技巧和手法并不高明,还能轻易得手,这说明银行在禁地管理方面存在着漏洞。

因此,徐丽莉在作出批捕决定的同时,写出了银行安全管理《检察建议》,送给银行参阅,希望他们加强风险防范工作,得到涉事单位好评。

一半案子上了“挑刺本”

徐丽莉将自己“挑”过的一个个案子,都记在一个本子里。哪个程序不合规,哪个环节证据不全,检察院的侦查监督科都会逐一“挑”出来。

一次,徐丽莉在侦查监督一起“毒猪脚”案件时,发现小作坊主用双氧水和碱片泡制猪蹄。作坊主声称这样做能让猪蹄变得胖胖的、光溜溜的,有卖相,并非故意犯法。

“双氧水、碱片是不是国家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徐丽莉查阅大量资料得出结论:被双氧水、碱片泡过的猪蹄对人体是有害的,属于国家食品安全部门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她“挑”证据,作出支持批准逮捕的决定。

一年下来,徐丽莉的“挑刺本”记录80多个案子,占办案数的近一半,先后被评为省、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之一。

女检察官徐丽莉。记者柯美学摄

喜迎党代会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