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热捧养生阳台菜
2017-06-19 09: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龚萍通讯员杜凤珍方昌强王璐)千种蔬菜争相亮相、奇瓜异果争奇斗艳。昨天,2017年武汉种业博览会在武湖生态农业区开幕,3200多个参展品种亮相,吸引超过五千人前来参观,其中有一部分是慕名前来的市民,参展人数达到历年之最。

市民餐桌上每天吃到的蔬菜瓜果,都离不开种子,一粒种子可以改变千家万户的生活。我市种业产业基础雄厚,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集聚50多家国内外种业领军企业,种子企业集中度全国最高。

展会专门开设市民参观通道,设置采摘专区、品尝专区和休闲专区,观众参观各类蔬菜、奇花异果,还能现场品尝,采摘有机特色蔬果带回家与家人共享。有的市民还捎带盆栽蔬菜回家,体验庭院及阳台种菜的快乐。

晨报官微的粉丝现场逛展,免费领到黄秋葵、萝卜、辣椒等种子,抽奖活动也送出包括辣椒、田七在内的多个盆栽蔬菜。现场的很多蔬果都张贴着二维码,市民通过手机扫描,就能了解各种蔬菜信息,体验农业科技的魅力。

据介绍,武汉种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被誉为华中第一种业博览会。

“养生阳台菜”受欢迎

市农科院菜科所的展区,是展会上人气最旺的地方,经常围满了人,尤其是春野特菜公司的展示销售区。各类阳台菜摊位前是顾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得都顾不上喝水吃饭。

一大早展会开幕后,春野特菜展位上就举行抽奖活动,市民们纷纷前来试手气。没抽到奖品的市民,也被展位上五花八门的阳台菜吸引,如开出玫红色小花的田七、看上去仿似扁豆的紫色汤菜盆栽、被误认为是石榴的盆栽苹果树、养心菜、鱼腥草等等,共有几十个品种,看得人眼花缭乱。

阳台菜的售价“亲民”,薄荷草、碰碰香每盆10元,辣椒每盆20元,带架子的紫色汤菜每盆30元,盆栽苹果树每盆100元,热情的市民在展位上认真挑选购买。

该公司负责人刘昔猛介绍,公司培育的阳台菜共有一百多个品种,不仅有可供食用的,还有养生和观赏休闲系列,比如鱼腥菜、养心菜等,还有多肉植物、驱蚊草等,都是市场上受欢迎的品种,很多市民成了老顾客,经常到基地来购买。

能边吃边种的“蘑菇”

在大棚基地展区,一个专门种植食用菌的大棚吸引很多市民围观,原来这里的食用菌不仅可以采摘食用,买回去还能继续“生长”。记者在现场见到,这里的食用菌种类非常多,如普通的白蘑菇,红色和黄色的蘑菇,还有黑灵芝、红灵芝等,全部都是长在培养土上面,看上去十分有趣。

记者采访了解到,食用菌的价格不等,普通白蘑菇最便宜,每一份仅售价10元钱,黄蘑菇则售价20元,而黑灵芝就比较贵了,每一份售价大约80元,很多市民在现场购买,商家还贴心地提供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方式。

本地菜越来越“牛”

作为我市首个开在田间地头的展会,种博会的“地展”区最受欢迎,专业观众和市民纷纷前往参观,现场种植的黄瓜、番茄、大西瓜等,看得人垂涎欲滴。首次来逛展的市民表示惊讶,“没想到本地种出来的蔬果品质这么好,以后我们也要多支持本地菜。”

武汉蔬博种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番茄为例,武汉市场上的品种多达六十多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本地产,如绿色番茄、紫色番茄、黄色番茄等,果型大小也不尽相同;还有夏季的时令蔬菜黄瓜,有培育出的本地系列,味道重、口感好、产量高。

该负责人说,很多市民喜欢在家里种植蔬菜,大家反映最多的是种子成活率不高,其实多是种子存放不当所致。种子必须要防止潮湿,否则就容易不出苗,像小白菜、菠菜等种子,夏季种植只需要播种即可生长,操作简便。

▲阳台菜适合在小地块种植,既可观赏又可食用。

▲一个个挂着的葫芦成为了展会上绝佳的拍摄背景。记者詹松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