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赶走”江湖传说
2017-06-20 06:21:00 来源:汉网

体育部记者

体坛名嘴

体育就是用来咵的

第20分钟,葡萄牙中后卫佩佩用头将球蹭入墨西哥队球门后狂奔庆祝。这样一个洲际大赛中的漂亮进球,对于一名后卫来说是可以骄傲一辈子的回忆。然而,两分钟后,“武僧”不得不从狂喜回到现实——主裁判与场外视频裁判沟通后确认,佩佩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这是视频裁判史上首次被正式引入联合会杯这样高级别的大赛。佩佩的那个球则是联合会杯史上第一个被视频裁判吹掉的进球。此外,昨日智利与喀麦隆的比赛中,智利队第一个进球被判无效,另有一个越位球又被判有效。可以说,昨天的联合会杯赛场上,场边的视频裁判才是比赛真正的主角。

视频录像确实有助减少误判,让竞争更公平,今后类似门线悬案、“上帝之手”的误判将不复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如同给足球比赛装上了暂停键和撤销键;不管对抗如何精彩,比赛如何好看,终究增加了不可预知的中断,使整个过程失去了流畅性。最明显的影响是,在球员进球后,不得不经历几分钟的煎熬,得到裁判确认进球有效后才能投入庆祝。而之前那种进球后层出不穷的狂欢和庆祝方式是最令球迷津津乐道的一部分。

足球更像一门艺术,其最大魅力在于球员在场上随心所欲的发挥和灵光乍现的创造性。好的球员、好的比赛永远渴望更多的激情和感性。从这个角度说,它与高科技冷冰冰的理性有些格格不入。随着鹰眼技术、视频回放等高科技的到来,足球似乎正变得有些陌生。适应这一切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能肯定的是,布拉特那句“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已成为过去。足球的江湖上从此也将少了许多传说。

(相关报道详见A14版)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