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颅手术中 患者唱情歌送妻子
2017-06-21 06: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高翔)脑胶质瘤患者在开颅手术中被唤醒,不但按医生指令活动手脚,还唱起了歌向手术室外的妻子表白,医生在歌声中切除脑瘤完成手术。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次采用此方法切除脑瘤。昨天,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做完开颅手术刚满4天的刘建群精神状态非常好,若不是头上的绷带,很难相信他是做完脑手术没几天的病人。

刘建群说,6月7日中午他在单位食堂吃饭时突然发病,失去意识,被救护车紧急送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检查发现他颅内有一个4cm的胶质瘤,若不及时手术,会因肿瘤压迫而出现偏瘫、失语等症状。

经过反复论证,手术在16日进行,该院神经外科陈劲草、李志强教授在“三维导航定位”“荧光引导”下,对肿瘤实施精准定位,首先切除部分瘤子,在准备切除功能区的瘤子时,麻醉师将麻醉药剂量调减,唤醒刘建群,他按医生的指令活动手脚,还即兴唱起了“老婆、老婆我爱你……”向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妻子表白。医生们很快将剩下的瘤子切除。

李志强教授介绍,“唤醒手术”主要是保证手术不损伤到脑运动区,这样的手术难度非常大,对麻醉的要求也很高,在患者苏醒的情况下做手术,即使患者打个喷嚏、抽搐一下,都会导致手术失败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而采取“三维导航定位”、“荧光引导”等精准定位技术,也给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