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园方原因停课须退相应预收费
2017-06-23 06: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龚萍通讯员沈佳)因园方原因造成幼儿园停课的,幼儿园应当扣除实际在园天数后退还预收费用。昨从省物价局获悉,全省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新规,明确幼儿园退费的具体要求。

据介绍,全省幼儿园收费项目实行省级管理,收费项目包括: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代收费。其中,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是应该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办园成本,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自主确定。

幼儿园应幼儿家长要求在寒暑假期间开放的,保教费标准可适当上浮,上浮幅度随保教费标准一并制定;经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享受政府财政资金补助的普惠制民办幼儿园,在教育主管部门与园方签订协议中协商明确收费标准等事项。

同时,全省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要保持基本稳定,按学年制定和调整,并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保教费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伙食费按天计算按月或学期收取,根据幼儿实际在园就餐天数据实结算,多退少补;除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和代收费项目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和流动人口的子女享有接受幼儿教育的机会。对社会福利机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的适龄儿童,要给予照顾,有关费用予以减免。

新规指出,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亲子班、蒙氏班、课后培训班等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突破规定的师生比扩大班级规模;幼儿园教育不得“小学化”或使用小学教材并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书本费;不得收取与幼儿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捐资助学费、建设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不得以安全设备升级、配备保安人员等为由向幼儿家长收取费用。三种情况下,幼儿园应当扣除实际在园天数后退还预收费用,即幼儿入园后要求转园或退园的;幼儿因病等原因申请休学的;因园方原因造成幼儿园停课的。

省物价部门强调,幼儿园如有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一类型平均收费合理幅度,牟取暴利;不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等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