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替裁判背了锅
2017-06-23 06:20:00 来源:汉网

体育部记者

体坛名嘴

体育就是用来咵的

上港外援、前巴西国脚奥斯卡是中超身价最高的球员。昨天,这位小金人吃到了足协的罚单:停赛8场,罚款4万。消息传来,有人叫好,有人喊冤。而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奥斯卡是为当值裁判背了锅。

单从规则上说,奥斯卡踢球时比赛处于正常进行中。他用多大的力气,将球踢向任何方向都没毛病。当然,从现场情况看,他将球踢向富力球员卢琳带有很大的故意成分,但这“故意”只可意会难以言传,奥斯卡自己不承认,还真不好界定。

更值得探讨的是,就算他是“故意用球闷人”,也不至于引发双方后面那么激烈的冲突。天天跟足球打交道,场场被壮汉撞得半死的职业球员还没娇嫩到那种地步。凡事有果必有因。真正激起富力球员万丈怒火的是之前那个有越位嫌疑的进球。那是一个明显的误判,直接导致富力队失去领先优势。怨气从此郁积,奥斯卡的“故意”只不过是导火索。

足协给出的处罚理由是“用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导致场上发生大规模冲突,给中国足球联赛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把这三条全数送给当值比赛的裁判组同样适用,一条都不浪费。

实话实说,中超裁判执法能力问题已成为影响联赛水准和形象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为了维护裁判权威,足协一直采取“内部处罚”。这种“护犊子”作法损害了联赛公信力,也导致争议越演越烈。本赛季,足协针对球员违规重磅罚单频出,总局也表示要树立联赛“正能量”。如今,奥斯卡为不理智付出了代价。那么,对于无能昏聩、伤害联赛的裁判们,足协是否也该拿出点“雷霆手段”呢?(相关报道详见A11版)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