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7月1日启用电子证照卡包
2017-06-23 06:20:00 来源:汉网

记者贾雪梅通讯员杨槐柳黄赤橙

集合八种证照功能

身份证

今后,驾考、乘地铁、住酒店、坐飞机等,不用带身份证,扫码就能搞掂。昨从市公安局获悉,7月1日,我市将启用可以当身份证使用的电子证照卡包。

集身份证等八个证照功能

昨日上午,在武汉市民之家治安窗口,市民朱女士体验了“电子证照卡包”带来的便捷服务。她从网上下载“电子证照卡包”APP,通过“刷脸”采集生物特征后,APP自动生成了一个二维码,交前台工作人员扫描这个二维码,其个人资料信息自动上传到了内网审批系统,进行实名、实人的身份认证。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网上警局科长雷骥介绍,它是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开发的一款手机APP应用,它以身份证号为基础,集合了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行车证、驾驶证等八种证照的功能,可以为线上政务服务平台、线下政务服务窗口等需要实名制的应用场景,提供实名、实人的身份认证服务。

未来,“刷脸”就能住店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证照卡包系全国首创,为了保护个人隐私,针对不法分子的别有用心,电子卡包采取了“活体检测”等技术。为了确认摄像头前面刷脸的是真人,而非照片或视频,在刷脸认证过程中,系统会提示用户进行一些指定动作,例如“晃动手机”、“向某个方向转头”等等。

目前,该系统正在测试完善,安卓手机版已经开通,苹果手机版也将于近日开通。未来其适用范围还将扩大,如在驾考、乘地铁、住酒店、坐飞机、上网等领域。届时,使用者住酒店、上网吧,不再需要出示身份证,扫个码或“刷个脸”就行了,寄快递扫个码就行,不需要填报具体的身份信息了。

“云端窗口”可办148项事

同时,市公安局还推出了港澳通行证续签立等立取等九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便民举措。

据了解,我市警方将于10月1日开通武汉公安“云端窗口”,将治安、交管、出入境、消防、网安、禁毒、内保、信通等八大警种148个事项,统一在一个窗口受理,方便市民群众办事。

户口本

居住证

港澳通行证

台湾通行证

护照

行车证

驾驶证

制图熊琳琳

砥砺奋进的五年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