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薯条“吃进”鼻孔
2017-06-29 06: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通讯员孟佳赵林记者王春岚)2岁女婴萌萌(化名)独自趴在客厅茶几上吃薯条,谁知却把薯条“吃进”鼻子。家长正要向外拉出,孩子一抽泣,薯条整个都进了鼻子。24日晚9点半,萌萌父母抱着她急奔医院。

鼻腔里进入异物,会阻碍鼻腔通气和鼻内分泌物的引流,万一滑进气管,还可能危及生命。萌萌被父母送到武汉市汉阳医院后,急诊室连忙通知耳鼻咽喉科医生准备处理。

当晚接诊的是耳鼻咽喉科医生王伟伟。仍在嚎啕大哭的萌萌被抱到治疗室时,他已准备好治疗台,清点完碘伏、纱布、镊子、异物取出钳等工具。检查发现,薯条已经深入萌萌右鼻腔后段,王伟伟一边安慰萌萌,一边试图用尖头镊子夹住向外拉,可尝试了两次都没成功。最后,王伟伟让父母按着萌萌,用前鼻镜“探路”、再用异物取出钳夹取,几番尝试,终于成功拽出薯条。因为鼻腔内湿滑、被鼻腔挤压,薯条已“浓缩”成花生米大小的白色团块。幸亏孩子没有打喷嚏,否则可能呛入气管,引发窒息。

萌萌父母告诉医生,他们听到萌萌哭声,到客厅看时,孩子鼻孔外还露出一小截薯条,本打算用手拉出来,谁知孩子哭闹抽噎,薯条一下子全部被吸进鼻子,完全无法取出了。

该科主任吴爱军教授介绍,儿童是鼻腔异物的高发人群,他们出于好奇,常将豆类、果核、小石子、米、小玩具或糖纸等物塞入鼻腔,造成鼻腔异物。如果家长没有当场发现,异物停留在鼻腔内,会引发鼻炎、溃疡等症状,家长平日要多观察、早发现。

如果家长当场发现孩子有鼻腔异物,可以先用手指压住另一侧鼻腔,让孩子用力擤鼻涕,利用瞬间的外力逼出鼻腔异物。如果孩子不会自己擤鼻涕、或此方法无效,最好紧急就医,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取出鼻腔异物。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