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胃痛呕吐 竟是急性心梗征兆
2017-06-29 06: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江维)前几天,61岁的李先生午饭后胃疼,还觉得恶心难受,把吃的东西全都吐了出来。吃胃药、休息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家人只得送他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急诊内科医生问诊后,立即安排李先生做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及时转到心内科做手术,终于转危为安。

该院心内科医生刘晓刚介绍,出现胸痛,不少市民会意识到可能发生心梗,但也有部分急性心梗患者症状不典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现象,甚至有人只是腹部气胀。这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引起迷走神经对胃肠道反射性作用的结果,或心脏病变通过膈肌影响到胃肠道。如果一味当作消化系统疾病,可能会延误治疗。

刘晓刚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市民,在出现恶心、呕吐就诊时不要忘记做心电图检查,更不应盲目当胃病在家自己吃药治疗,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机。

做无痛胃镜检查后

千万别开车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李俊平王琳)前不久,市民周先生因胃疼,开车到武汉市汉口医院消化内科做无痛胃镜检查。检查完后在复苏室清醒后,周先生决定开车回家处理急事,被麻醉医生劝止,告诉他做完无痛胃镜后24小时内都不宜开车。周先生仍坚持要开车走,消化内科主任张金华也上前劝服他,最终,周先生打车回家了。

原来,无痛胃镜检查为达到镇静催眠作用,会使用微量的全身麻醉药物,使患者迅速入睡。检查完后虽然很快苏醒,但患者体内仍有少部分残留的麻醉药物,对判断和应急能力产生一定影响。这种状况下开车,就和酒驾一样危险,因此,医生通常会提醒患者24小时内不要开车。

张金华提醒,不光无痛胃肠镜检查,诸如无痛人流等手术后24小时内,也不要开车或做定向力较强的事。另外,为安全起见,一般在服用有镇定作用的抗抑郁、解热镇痛类药物后,因会引起眩晕、嗜睡、肌肉无力、视物不清、头痛、耳鸣等症状,也应该谨遵医嘱,慎开或不开车。

牙龈炎竟引发丹毒

本报讯(通讯员徐若云记者王春岚)83岁的李奶奶有颗牙齿就剩下半边,因为怕疼一直拖着不肯去牙科拔牙。前天,她感觉牙龈难受,刷牙时格外用力,结果第二天脸肿了,下午开始畏寒、全身乏力,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病,被诊断为丹毒。

该院周围血管科主任谢沛霖介绍,李奶奶因为牙龈炎没及时治疗,引发丹毒。丹毒还会从皮肤或黏膜的破损处侵入,建议市民对足癣、虫咬、擦伤等皮肤破损要多留心,及时消毒,积极治疗。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