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中考时代”,平和心态很重要
2017-07-03 09:47:00 来源:汉网

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李锐

每天忙学习,突然“松了弦”,加上考试成绩出炉带来的心理波动,孩子们可能出现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不适应。专家提醒,家长引导孩子保持平和心态,很重要。

考后半月心病高发

张弛有度须调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骆文静介绍,曾有一位16岁考生,因为中考没考好,遭到家长严厉批评,家长要求孩子暑假一周不准外出、不准看电视玩电脑、不准跟同学玩。结果,孩子产生强烈逆反心理,因出现心理问题,被家长送到医院来咨询。

“每年高考、中考后半个月内,都是考生心理疾病高发期。此前,孩子们一直超负荷学习,大脑中枢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模式。考试结束后,这种高度紧张的思维模式突然停下来了,结果引发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不适应。”骆文静分析,与高考考生相比,中考考生年龄更小、诱发心理疾病的几率更大,需要家长加以调节。

考后切忌“走极端”

平常心很重要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

骆文静分析,考后家长和孩子情绪容易“走极端”。有的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情绪低落、垂头丧气,此时家长再加以指责或有所抱怨,孩子很可能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做出过激行为;有的学生中考成绩优秀,全家开心之下,对孩子放任自流,但孩子年龄小、缺乏自控力,假期沉迷于手机、电脑、网络游戏、大吃大喝之中,同样也会诱发心理问题。

其实,中考成绩只是对初中学习结果的一次检验,分数高低并不代表今后的人生成败。

骆文静认为,对十四五岁的初中毕业生来说,家长的引导很重要,应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陪伴,共同制定假期生活目标,劳逸结合,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做好三件事

鼓励+勇气+同行

首先,不能考前考后“变脸”。家长应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对比孩子的成绩甚至训斥孩子,以免引起孩子自卑、自责心理。更不能考前和风细雨、考后狂风暴雨,这样的“变脸”行为会令孩子产生心理落差,甚至可能认为父母并不关心自己。

其次,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勇敢面对现实。要承认不足,树立积极的奋斗目标,迎接未来的生活。如果孩子感觉成绩不理想,家长不妨指导他报考合适的学校,抽空与孩子交流,帮他树立自信。

最后,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绪。如果发现孩子大哭不止、沉默寡言、睡眠质量差、饮食不佳,甚至出现一些极端言行,可以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帮他放下思想包袱。或是鼓励孩子找朋友交流、参加体育运动,转移注意力,舒缓情绪。如果一定时间内没有改善,就要考虑去做一下心理辅导。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