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紫阳:了解市场需求,培养中小学生创客
2017-07-15 07:22:00 来源:汉网

记者谢冰林实习生张琳通讯员孙琬婷

“要充分了解行业情况,然后找准自己的定位。”创业者李紫阳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对整个行业十分了解,其次是自己在行业里的定位要比较清晰。1993年出生的他现在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老板了。

利用专业知识、市场需求创业

李紫阳毕业于武汉工商学院,学习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大学期间,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常常和一些电脑公司接触,接手一些教授电脑公司员工编程知识的业务。

李紫阳说,现在中小学都提倡素质教育,要让中小学生自己动手去学习和制作一些程序、了解电子电路相关方面的知识。因为接触的一些中小学都有这方面的需求,又经过前期半年的调研,他成立了公司专门做这个事。

“我本来就是学这个专业的,也许做科研或者研发水平还不够,但是把所学的知识教给小学生还是比较专业的。”他说,目前中小学的许多老师对这方面教育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是欠缺的。市场需求大、国家政策支持,再加上自身有专业特长,种种因素的交织作用,造就了李紫阳的公司。

培养中小学生创客

李紫阳说,针对中小学提倡的素质教育,他们主要教授学生们一些图形、编程和电子元器件、电子传感器等电子知识以及物联网相关方面的内容。“我们就是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来教小学生进行一些编程的学习。”

“我们开发的是那种电子元器件的模块,就是传感器或者主控板这些模块。小学生通过这些产品,输出自己的一些创意,我们把硬件的电子产品的难度降得很低,学生只需要付出一点创意就能实现脑海里的想法。”

“我们在课堂上就是要激发学生们去观察生活,比如说那些没连上网的设备,让学生自己去想办法让它们连上网,学生自己思索连上网可以实现哪些功能,再结合这些传感器应用实现想法。”李紫阳和他的公司要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激发中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在动手过程中,慢慢让学生们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再动手把它实践出来。简单便捷的操作能渐渐地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李紫阳说,有时会带着学生们参加一些比赛,让学生们从比赛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让他们更有兴趣来了解物联网的知识。

和中小学合作,追求长远效益

李紫阳说,“我们现在和武汉市内的部分中小学建立了长期课程合作关系。从下学期开始,我们将定期给学生上课,同时为学校老师提供相关创客方面的培训,让老师们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然后自己进行一些教学活动。”国家要求学校必须建立这样的创作空间,让学生学习相应的知识,而一些公司可能会做一些不太专业的事情,比如只是卖产品,其他的后续服务跟不上。

他认为,目前的行业现状是:第一,懂这方面并且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才比较少;第二,这方面的教育资源确实特别少,而且没有相关的规范;第三,市场对这方面的需求比较旺盛。他说,作为一个追求长远效益的公司负责人,最重要的是对人才进行培训,获得权威机构的支持,努力做好产品和课程相结合的配套服务。

李紫阳本人供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