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朗作品及文献展昨日开幕
2017-07-22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通讯员苻坚)作为“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湖北美术馆“美在民间——湖北美术馆馆藏工艺美术教育家张朗作品及文献展”于昨日正式开幕,展期至2017年9月7日。

张朗是湖北工艺美术教育的代表人物与民间美术研究的开拓者,其创作涵盖剪纸、年画与装饰画、纹样设计等,具有浓郁的荆楚文化色彩和鲜明的时代特征。2017年5月,张朗将其创作的剪纸、年画、刺绣、中国画作品及纹样设计手稿等共计800余件,全部捐赠给湖北美术馆,也让这场展览应运而生。

本次展览以梳理地域美术、弘扬优秀传统、承载文化记忆为宗旨,以馆藏张朗的作品为原点,通过个案研究的方式,聚焦湖北民间美术。展览分为剪纸、年画、装饰画、纹样设计、速写五个部分,展出作品及手稿约200件,并配合有作者撰写的工艺美术理论文稿、编著的出版物等若干文献资料。所展作品,有的是张朗在辅导民间美术的过程中产生,有的是基于对楚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思考而创作,也有为人民大会堂湖北厅设计的屏风纹样及为黄鹤楼设计的装饰纹样手稿等;值得一提的还有一批手绘的工艺美术教学示范资料,包含有各种具体的图案构成技法和不同的纹样速写,均为研究民间美术和地域文化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