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市民签约“家庭医生”
2017-07-22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武叶祁燕通讯员王婷婷李洁)昨天,由武汉市卫计委、江岸区卫计委联合主办的武汉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暨“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在百步亭社区举行。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排起长队。

据了解,目前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

今年年初,省医改办、卫生计生委、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物价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湖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首批以武汉、襄阳、鄂州、宜昌、潜江5个城市为试点,到2020年力争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市卫计委一负责人介绍,全市13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9个乡镇卫生院均已启动签约服务,共建1405个家庭医生团队。至6月底,武汉签约市民已有200万人左右。

一名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是么结构

+

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担当。

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体检1次/年等

8项基本医疗项目免费

签约后有么“福利”

一名社区护士

一名公卫医师

+

挂号门诊注射

住院诊察健康咨询

护理普通门诊诊察

转诊咨询指导家庭药箱指导

武汉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均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既可以就近签约,也可跨区域签约。

居民或家庭可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每次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怎样与“家庭医生”签约

血常规心电图

尿常规肝功能

胸透胸片

B超……

26项检查项目优惠20%~30%

制图朱菁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