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线路受损,36部电梯停摆人被困
2017-07-23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实习生向洁)昨晨,光谷万科城花璟苑小区的36部电梯,受停电影响,集体停摆1个多小时,多名市民被困电梯中。小区物业与消防合力,将受困人员全部救出。

对讲机占线,打电话向老公求救

家住该小区14栋17楼的李女士介绍,早晨8点,她出门上班,老公石先生呆在家。8点03分,她进入电梯。到达7楼时,电梯轿厢内的灯光突然全灭。在一连串的嘎吱声中,电梯猛地停了下来。

李女士掏出手机,拨打老公电话,因电梯内没信号无法接通。她按下电梯内对讲机按钮,向物业人员求援,可对讲机处于占线状态。直到8点33分,她才联系上物业人员,对方让她耐心等待救援。

电梯内闷热又不通风,李女士热得汗流浃背,感到气喘心慌。

为联系到老公,李女士将电梯轿厢门扒开了一个约10厘米宽的口子。几分钟后,她打通老公电话,说自己困在7楼以下的电梯中,让老公快来营救。李女士说,“后来,我能听到老公在外面不停呼喊我,可老公听不到我的呼救声。”

消防队员撬开电梯井门救人

石先生接到老婆求救电话后很着急,从步梯上一路狂奔到7楼,然后往下一层层地敲打电梯井门,欲弄清老婆受困的具体位置,却无果。他只好一边报警,一边跑向小区物业办公室,请物业人员来救老婆。

上午9点整,消防队员赶到,查明电梯悬停在二楼与一楼之间。几分钟后,消防队员撬开电梯井门与电梯轿厢门,将李女士救出。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因突然停电,小区的36部电梯整体停摆约一个小时,事发时为居民外出高峰时段,“确实有多位居民曾被困电梯中”。事发后,小区物业人员全体出动,协助消防队员,将受困居民一一救出。

供电线路受损停电

备用电源没及时启动所致

武汉供电公司东新分公司工作人员证实,光谷关山地区的一条10千伏供电线路,昨天上午,被附近某工地施工人员无意中损坏而发生跳闸事故,致使包括光谷万科城花璟苑小区在内的数个小区停电。停电后,这些小区的备用电源又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启动,导致电梯困人事件出现。

被困在电梯中么办?

江夏公安分局乌龙泉派出所所长龙庆在当民警前,曾在武警消防部队服役多年,是一名安全救援专家。他说,市民被困电梯里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在电梯里乱走乱动,更不要试图自己扒开电梯门逃生。“扒门逃生,是最不靠谱的,会大大增加自己的伤亡风险。”

被困后可以按下面方法做,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1

遭遇电梯紧急坠落事故时,首先应该迅速将每一层楼的按键快速按下,因为如果电梯的制动系统能够恢复正常的话,这样做,就可使电梯在某一层楼停下来,而不是一坠到底。

电梯停稳后,按下电梯内的警铃呼救,使用电梯内的电话或者对讲机呼救,也可打110、119求救。电梯轿厢并不是完全封闭的,110、119等紧急电话信号,仍可发送出去。如果所有的救援电话都打不通,就应该通过听声音来判断外面是否有人经过,等到有人经过的时候大声呼救,以让人知道自己被困在电梯内。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受困人员要与电梯门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乱蹦乱跳,以免造成电梯再次坠落。

不要在电梯内来回走动,而是应该站稳,并用双手护颈,让自己的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在电梯内壁上,同时双腿弯曲,抬起脚跟。

2

望着曾困住自己的电梯,李女士心有余悸

图片由石先生提供

3

4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