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电视 刮腿治“蚯蚓腿”
2017-07-26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徐若云彭碧波)受养生节目“启发”,武汉一爹爹自行用织毛衣的梭子刮腿,结果竟然刮得腿部破溃。因为在家拖延了3个月才就诊,爹爹腿上烂出了“大窟窿”。

这位爹爹姓钱,82岁,患有下肢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因为讳疾忌医,他患病40多年都没有到医院就诊。今年春天,钱爹爹看电视上养生节目说,用梭子刮腿可治疗静脉曲张,便找到老伴织毛衣用的梭子,从下到上刮起右腿,可没想到,当时钱爹爹的腿就被梭子刮破了皮。钱爹爹没当回事,在伤口上涂了些碘酒,此后破溃越来越大,烂成个“大窟窿”,他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周围血管科,谢沛霖主任发现,钱爹爹的“自疗”行为致腿上破了3个洞,最大的洞在右脚足内踝处,直径约9厘米,另外两个直径分别是2厘米、0.5厘米。除此之外,钱爹爹小腿下面一半的部位已经变黑,情况危急。

经过抗感染、中药外敷换药等治疗,钱爹爹的病情已经有所缓解,但是因为在家耽误得太长,后期康复可能还需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

谢沛霖介绍,下肢静脉曲张是老年人常见病,长期患病会导致皮肤变薄、脱屑、瘙痒、色素沉着、湿疹及溃疡形成,如果用热水泡脚、自行放血疗法、刮腿等,不仅对下肢静脉曲张没有较大帮助,还可能导致不良后果,不推荐。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