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计划南海巡航 被批“赤裸裸的霸权行为”
2017-07-26 07:20:00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今年4月向白宫递交了一份关于美军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年度计划并得到了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消息属实,该计划将赋予美国海军在南海巡逻的更大自由。美国政府此举意在向盟友派发定心丸,也显露出牵制中国的意图。这种霸权行为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可能达到其想要达到的目的。

报道称,目前暂不清楚这一计划是特朗普政府亚太战略的一部分,还只是想单纯地将美军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例行化。

截至目前,美国国防部尚未对这一报道作出回应。

美军推出巡航南海年度计划的举动也引起了南海周边国家一些观察人士的不安。

菲律宾退役将军维克托·科尔普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个计划为“赤裸裸的霸权行为”。科尔普斯说,美军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活动,作为应对,中国有充足理由加强南海岛礁的防御和海上巡弋。“与美国比起来,中国可以更频繁地在南海活动,因为南海就在中国家门口,中方有着地理上的优势,而美方则要劳师远征。”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认为,美军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有加强介入南海的意图,将使南海局势进一步国际化、复杂化。“目前南海问题有降温趋势,应该多做一些有利于改善氛围的举动,才能使各方达成共识,而不是采用这些举措来刺激某一方。”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