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地铁:奇幻之旅
2017-08-12 07:21:00 来源:汉网

胡榴明

外国游客大多数不会觉得纽约地铁有多好,尤其和中国几个大城市近年新建的几条地铁线相比,基础设施和基本设置,高下优劣非常明显,但是人家美国人自己喜欢,由此衍生纽约城市文化之重要分支,“地铁文化”,其涵括内容之丰厚,一言难以尽述,既日常又神秘,既普通又诡异,走下站台,跨进车厢,开始一段奇幻之旅,你永远不知道你将会经历什么……

23条线路,425座车站,搭乘地铁穿越五大行政区如同穿越地球四大洋五大洲——一会儿上来一位彩虹蛇缠身的妖艳女,一会儿上来一位钢盔盖脸的黑武士(《星球大战》人物),某天夜晚某节车厢静静坐一具骷髅图案黑衣从头到脚的“鬼怪”,某年万圣节站台上奔来一群血色油彩泼面的“僵尸”……在纽约,乘地铁,奔波劳碌,日复一日,谁不想旅途乏味时偶而学一学桃乐丝闯入《绿野仙踪》奥芝国?

1987年,迈克尔·杰克逊第七张专辑《BAD》问世,视频录制场地选在纽约布鲁克林霍伊特-歇尔美角街地铁站,从街头巷尾的黑孩子摇身一变万众瞩目摇滚歌星,简陋的地铁大厅上演一场享誉世界的MV蒙太奇——MJ个人奋斗经历再现的奇幻之旅。

好莱坞电影:在某一段停止运行的地铁通道的深处,一扇厚重的钢门打开,一条幽深的长廊,通往某秘密机关的地下总部……

现实中传奇:纽约曼哈顿华尔道夫酒店大楼底层地下,有一个不为世人所知的站台,有一段不曾对外人开放的铁轨,当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和他的轮椅一道,从楼上酒店房间下到地底,搭乘地铁专列驰向机场……

《黑客帝国2》:未来世界救世主尼奥,困在虚拟时空地铁站台,全身能量不能够施展——我一直没搞清剧情设定的由来。

尽管是人类的制造物,但是,地铁,在人的潜意识里,依然是神秘的黑暗的奇异的和不可知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