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如此误导孙子“不吃亏”
2017-08-15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郭丽霞)“有小朋友冲过来推你,你怎么办?”“我就抓住他的胳膊,咬他。”“他要是大声哭,引来老师呢?”“我就躺在地上,哭得比他还要大声。”昨天,经过一个月的暑期“集训”,爷爷奶奶对孙子小磊的表现基本满意,把他交还给妈妈周女士时还不忘嘱咐:“离上幼儿园还有半个月时间,你一定要不断强化他的自我保护意识。”

周女士的儿子小磊9月就要上幼儿园了。7月10日小磊3岁生日当天,爷爷奶奶从老家赶来接走了孙子,说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就更难见面了,要趁这段时间培养下感情,这一住就一个多月。

昨天,周女士终于见到了小磊,却发现原本还算乖巧的儿子变得傲娇起来:不满足他的要求,就挥舞拳头表达不满,还学会了躺在地上哭闹耍赖。小家伙得意地炫耀,是爷爷奶奶教了他“武功”。比如,跟别人打架时,要用自己的拳头和胳膊肘进攻。

周女士十分吃惊:公婆这些时到底向孩子灌输了啥?她从小姑子那里打听到,为了让小磊“适应”即将到来的幼儿园生活、在与其他小朋友相处过程中不吃亏,爷爷奶奶每天通过“实战”演练,教孙子在打架时如何运用身体力量,让对方既感觉到疼,又不容易产生实际伤害。周女士听后啼笑皆非,她担心这种过度的自我保护教育,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幼儿教育专家、市教科院教科所家庭与社会教育研究室主任陈红梅认为,小磊爷爷奶奶的担忧之情可以理解,但做法极为不妥。孩子刚入园时,本来就对陌生环境有着不安和恐惧,而这种做法无疑人为强化了焦虑心理,会对孩子社会适应能力造成严重阻碍。“每个孩子的交往方式不一样,但他们的世界都是纯洁、简单的,家长不应以成人的眼光来对待和干预”。

漫画赵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