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 发脾气更费时间
2017-08-18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玲郭佳)本月10日起,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检等级,引发市民持续关注。近期,乘客携带的包、带的水瓶等都要接受比以往更为严格的检查——这直接让安检环节时间拉长,部分地铁站点排起了长队。昨天,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兼运营公司总经理王洪锐做客本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孕妈过安检,有无绿色通道

读者:我现在怀孕了4个多月,从光谷坐地铁上下班,每次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请问有没有什么绿色通道,可以让我们这样有特殊需要的人快速通过呢?另外,安检的机器有没有辐射,会不会对孕妇有影响?

王洪锐:目前武汉地铁安检方面比较严格,这种情况建议您尽量少带或者不携带物品;如果有特殊需要的话,可以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会帮助您这样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尽快通过。另外,我们的安检装置不存在辐射的问题,这个可以放心。

光谷读者:因为安检时间长,排队时间多了20多分钟,我上班都迟到了。

安检升级是哪的规定?

王洪锐:近期地铁安检工作全面升级,是按照《武汉轨道交通安全检查管理规范》要求,在市公安局指导下进行的。要求规定,安检必须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这个安检等级和机场安检一样,所以,安检时乘客带的不管大包小包都要打开检查,带的水也要自己喝上一口,确实增加了乘客排队的时间。

王洪锐认真地回答市民提问

记者史伟摄

临近开学,光谷站么办?

面对严安检,发脾气更耽误时间

放下电话王洪锐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压力都很大的光谷站,会因为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的开通得到大大缓解。后续2号线南延长线将一直延伸到佛祖岭,这样,很多在江夏的大学生和居民,要乘坐地铁到市内,不一定非要到光谷广场站换乘。

王洪锐透露,安检升级后,总体来说,地铁乘客量有所减少。“以前每天总客流量260多万人次,现在有部分乘客会选择改乘其他交通方式,地铁客流近几天有所降低”。

另外,针对近期频频出现市民不满安检而引发不当行为事件。王洪锐拜托报社呼吁市民,安检时配合工作人员要求,“发脾气没用啊,更耽误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倒是能减少排队时间”。

有市民提出:光谷地铁站一直客流量大,马上9月份大学生要开学返回武汉,加上各大高校新生报到等,这一站点压力更大,怎么消解?

市民余女士:近两周,金银潭地铁站A口很堵,出入不便。A口只有1个进站通道,且大家习惯从这里出入口进站,但因为逢包必检,每天至少要排5分钟队才能进站,非常耽误时间。

怎么提升进站效率?

王洪锐:为应对开学季大客流,光谷广场站已提前主动联系各大高校,了解新生报到时间和招生情况,针对高校客流,光谷广场站及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车站从咨询服务、站务引导、志愿服务、设备维护等方面做了针对性的准备,例如收集各高校公交线路换乘信息,组织员工开展迎新志愿活动,在广埠屯,光谷设立咨询台,提供地图册等。

王洪锐:地铁站点内空间本身比较小,不太可能像机场那样设置一二十个安检口。目前,在部分有条件的站点,我们已经增设了安检口。比如在光谷站等一些大的站点,高峰时段,我们尽量设置三个安检口;大客流时,还会增加一个人工手检快速通道。另外,增加了员工和志愿者配合安检人员与车站工作人员共同维持现场秩序,引导乘客分散排队进站。

王洪锐建议学生不要为了抢位子坐,都挤在站厅等几个班次,不赶时间的话,大学生可以错峰出行。

王洪锐建议市民不要习惯性挤光谷站C口,该站多个出入口可进出,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轨道警方提示】

乘客本人携带物品要通过安检设备进行检测,排除疑点,方可进站。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及其他扰乱安全检查秩序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