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首创“321”礼让法
2017-08-19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最近,您有没有发觉,不少公交车在斑马线前变得斯文有礼了,主动减速,不再跟行人抢行。被机动车礼让的场景,武汉街头随处可见。作为“文明礼让”急先锋,武汉市公交集团在今年6月中旬,率先倡导礼让斑马线,40条公交线挂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率先”标牌,推行“321”斑马线礼让法。

公交驾驶员和管理人员经过1个多月摸索,自创了规范的礼让手势,运用换位思考、亲情攻势、记小红旗、谈心交流等各种招数,帮助司机从“爱抢”变成“爱让”。昨天,武汉公交在市民之家举行“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暨礼让斑马线活动誓师大会”,全市430多条公交线路、8000多台公交车、1.6万名公交司机总动员,斑马线前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主动礼让,行人优先。

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

车载视频记录礼让现场

场景一:7月19日晚,公交392路司机田才文驶离友谊大道才华街车站后,前面一处斑马线上站着6名行人,正在等待过马路。田才文放慢车速,在斑马线前停车。6名行人见状,赶紧小跑着通过。田才文停留了约10秒,等斑马线上没人了,继续起步行驶。

场景二:7月25日中午,559路司机吴刚开出鹦鹉大道钟家村车站不久,遇到一处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站着一位戴太阳帽、拄拐杖的老人。吴刚停下车,老人赶紧迈开脚过马路,一边走,一边抬起手,向司机挥手致谢。吴刚停留了7秒,继续行进。

场景三:8月8日下午1点47分至2点03分,215路司机胡翔在16分钟内,经过沿港路青山少年宫、友谊大道大洲村、钢花新村等3处无灯控的斑马线,停车礼让行人3次。同天,502路司机张建川在和平大道才华街路口礼让一名男子,男子在斑马线上敬礼回应。

“321”斑马线礼让法

3

2

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

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

1

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对正在横穿道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主动礼让,车速降至10公里/小时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

另外,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公交司机停车后,可举起右手轻轻挥动,示意行人先行。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